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辽宁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取得良好开端

2004年09月21日 22:41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实施一年来,辽宁振兴取得良好开端。作者:田地



    中共辽宁省委副书记王万宾:辽宁有信心打好振兴老工业基地这场新的“辽沈战役”。作者:田地



    辽宁省副省长刘国强介绍落实“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具体措施。作者:田地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1日电 中国提出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一年来,辽宁省在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体制改革的同时,积极吸引国内外资金参与振兴大业,使这个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取得了良好的开端。

  记者从今天举行的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记者招待会上获悉,今年前八个月,辽宁全省GDP实现3900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2%以上,是1994年以来同期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一年。前八个月全省新签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项目1561个,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8.9亿美元,分别增长20.3%和96%。

  中共辽宁省委副书记王万宾说,作为新中国最早解放的省份和重要的工业基地,辽宁有“共和国长子”之称,曾经为中国的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但在改革开放以后,由于体制和历史的原因,辽宁的经济发展举步维艰,在全国的经济排名持续下滑。中央提出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后,辽宁形成强烈的人气效应,全省上下有信心打好这场新的“辽沈战役”。

  据辽宁省副省长刘国强介绍,为落实“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辽宁省提出“高起点快起步开局,高水平跨越式发展”,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全省成立了7个老工业基地建设推进小组,优化和提升了工业经济结构;加快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下决心解决困扰国有工业的体制性矛盾;积极推进对外开放,使辽宁成为国内外关注的投资热土;推进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政府自身建设。

  王万宾说,虽然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实现了良好开端,但与东部和南方发达省份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不过,辽宁具有雄厚的产业基础、人才基础和突出的区位优势,随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各项政策的出台和实施,辽宁将成为中国新的经济增长区域,也将为海内外投资者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

 
编辑:陶光雄】
:::相 关 报 道:::
·闻世震:不深入反腐就不能夺取振兴辽宁的新胜利 (2004-09-16)
·吴邦国考察辽宁 强调东北振兴出路在于深化改革 (2004-09-01)
相关专题:振兴东北老基地 打造中国经济第四增长极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于我们】-新闻大观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