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台报:扁政频挑衅 两岸关系陷入空转倒退泥淖

2004年10月08日 10:44

  中新网10月8日电 对于陈水扁宣称10日将对两岸关系有“重要谈话”,并且将是“正面具建设性的”,台湾的“中央日报”今日的评论指出,陈水扁言论的反覆,让两岸好不容易累积些许的互信互谅,因不断的反复猜忌而消失殆尽,使得两岸关系的进展犹如跳探戈般“进一步、退三步”,陷入空转、甚至倒退的泥淖中。

  文章指出,陈水扁的态度可以说吊足了媒体的胃口,而民众也莫不拭目以待,深盼陈水扁的一席话“真能就此打破两岸现阶段紧张对立的僵局”。

  文章分析指出,然而,如果从实务面来看,证实陈水扁这四年多来的言行,不免又让人产生“狼来了”的疑虑。从2000年就职演说的“四不一没有”、“未来一中说”、“统合论”到“大胆谈话”,哪一次不是获得舆论的“正面肯定”,但又有哪一次不是在“善意释出”后的未久,旋即因意识形态作祟或情绪性反应,让两岸好不容易累积些许的互信互谅,因不断的反复猜忌而消失殆尽,使得两岸关系的进展犹如跳探戈般“进一步、退三步”,陷入空转、甚至倒退的泥淖中。

  文章同时也猜测说,虽然目前还无法窥探讲话的内容,但值得关注的是,这次的谈话是代表执政当局整体大陆政策的调整?抑或只是因应“立委”选战的选举语言?是基于长期的战略思考?还是仅只于炒短线的即兴演出?因此,不但大陆方面会“听其言,观其行”,台湾人民更期盼其真能“言行合一”,而如果只是再度转移焦点,一味操弄议题,那么,不但是有负民众的期望,也将错失改善两岸关系的良机。

  文章在最后指出,要建构一个和平而稳定的两岸关系,应该是秉持理性、务实的态度,持续透过沟通与了解,进一步消弭彼此的误解和歧见,方能为两岸关系的良性互动,奠定可长可久的基础。两岸关系固有其复杂面,但与期寄希望于某人的某一席话,还不如借用一句广告词所说的:“just do it!”

 
编辑:秦欣】
相关专题:“台独”威胁和平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大观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