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教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填补历史空白 日本遣唐留学生墓志首次在西安发现

2004年10月12日 09:04


    10日在中国西安市公开的遣唐留学生墓志。墓志表面覆盖着布,凸现出文字,右数第2行刻有“公姓井、字真成、国号日本”等句子。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日本共同社报道,位于西安的西北大学10日对外宣布,在古时唐朝之都长安现今所在地中国西安市内,发现了一合记载着1名唐时日本留学生生前功绩的墓志。该留学生于奈良时代的717年作为遣唐使的一员同阿倍仲麻吕渡海赴华,但不幸在求学途中客死他乡。像这样在中国发现古代日本人墓志迄今尚属首次。

  遣唐留学生的日常活动几乎为一片空白,但墓志上所记载的内容显示,其学习十分刻苦,为此唐玄宗甚至为其去世而痛惜不已并追赐官位,因此该墓志可谓是解开古代日中交流史的一级珍贵史料。

  根据西北大学公布的情况显示,墓志为一块边长为39厘米的正方形石块,表面刻有171个字。该墓志发现于西安市内的一个工地,曾一度为个人收藏,后由西北大学博物馆员收集而得。墓志的内容为:“赠尚衣奉御井公墓并序:公姓井,字真成,国号日本。才称天纵,故能囗命远邦,驰骋上国。蹈礼乐,袭衣冠,束带囗朝,难与俦矣!岂图强学不倦,闻道未终,囗遇移舟,隙逢奔驷。以开元廿二年正月囗日,乃终于官弟,春秋卅六。皇上囗伤,追崇有典。诏赠尚衣奉御,葬令官囗”,结尾处写道:“形既埋于异土,魂庶归于故乡!”(“囗”为文字不明)

  “井”这个姓虽按照中国风格改为一字姓,而“真成”则被认为是其本名。日本和中国的文献里并没有与之相对应的人名,可谓是一个完全无名的人物。东野教授推定认为,该留学生系自朝鲜半岛渡海而来的葛井一族。

  墓志并未记载井真成渡海赴唐求学的具体年份,但西北大学从其死亡时的年龄等信息推定为717年。后一批遣唐使船于其死亡前一年、即733年抵达中国,翌年便踏上回国之途。据称,井真成原打算搭乘该班船回国的可能性很大。

 
编辑:赵莉】
:::相 关 报 道:::
·(图文)上海纪念日本著名僧人空海遣唐一千二百周年 (2004-04-29)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大观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