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台湾问题尚未解决 军报载文称应增强军事忧患意识

2004年10月15日 10:13

  中新网10月15日电 《中国国防报》今天刊文指出,目前,国家尚未实现完全统一,台湾问题尚未解决,“台独”势力在国际反华势力的支持下日益猖獗。中国的周边环境仍不安定。因此,尽管处于和平时期,但面临着来自多方面的威胁,军队承担的任务非常繁重,必然要求增强军事思维中的忧患意识。

  文章称,中国军队目前正处于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阶段,认清当前面临的挑战,增强军事思维的忧患意识,对于实现由机械化向信息化的跨越式发展,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文章指出,当今世界军事发展的趋势需要中国军队增强自身的忧患意识。在当今信息革命的推动下,战争形态正在由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转变。在这个时期,一些国家的军队容易因体制落后、观念保守或社会经济科技不发达等因素而出现时代差。如果我们不抓住机遇、迎头赶上,而是亦步亦趋,不紧不慢,就会与世界军事强国进一步拉大差距、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难有作为。

  文章同时提到,中国面临的安全形势需要军队增强自身的忧患意识。目前,国家尚未实现完全统一,台湾问题尚未解决,“台独”势力在国际反华势力的支持下日益猖獗。中国的周边环境仍不安定。因此,尽管处于和平时期,但面临着来自多方面的威胁,军队承担的任务非常繁重,必然要求增强军事思维中的忧患意识。

  文章认为,中国军队目前的现状需要我们增强自身的忧患意识。中国军队现代化整体水平还不高,机械化的建设任务尚未完成,又面临着信息化的严峻挑战。受中国总体经济科技水平的制约,在武器装备方面,军队同世界军事强国的差距还较大;在人员素质方面,与未来战争的需要亦有较大差距……所有这些,无不需要军方树立起强烈的忧患意识。

  文章认为,中国方面应该从一下几个方面而把忧患意识落到实处:

  要努力实现武器装备体系的信息化。信息化武器装备,是信息化军队的重要标志。要实现军队现代化跨越式发展,就要重视发展信息化武器装备。为此,要结合中国的军情,以信息化牵引和带动机械化,解决信息化建设中遇到的新矛盾、新问题。在发展武器装备时,要具备系统的观念,善于把各种武器装备有机搭配起来,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整体威力。

  要继续优化军队体制编制。信息化战争对军队体制编制的要求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因而,继续优化军队的体制编制是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赋予的重要任务。为此,要根据军方武器装备的发展变化及未来战争的可能需求,积极稳妥地推动体制编制的不断优化。

  要重视培养信息化军事人才。人才是军队发展的关键,实现中国军队跨越式发展,关键在于有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为此,要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大高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人才的培养力度。在院校教育中,要增加信息化教育内容的比重,增大信息化专业人才和信息战人才的培训数额;在部队训练中,要增加信息对抗训练的内容,以信息知识的学习和信息技能的掌握为主,下大力提高官兵的信息素质,推动部队信息化建设的整体发展。

  要积极创新军事理论。战争实践表明,军事思想和作战理论落后,再先进的装备也难派上用场。因此,在推进军队信息化跨跃式发展的进程中,创新和发展中国军队的军事理论十分重要。

 
编辑:宋方灿】
:::相 关 报 道:::
·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通过决议 强调增强忧患意识 (2003-03-14)
·居安思危建忧患意识 今年中国百余城市拉响警报 (2002-12-24)
·中国军队进一步强调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 (2002-03-23)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大观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