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2004年度全球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香港列第二

2004年11月01日 09:13

  中新网11月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世界经济论坛最新公布的二○○四年度全球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显示,中国的香港仅次于新加坡位居亚军,台北和上海分别名列第十一和第二十五位,北京名列第三十五位。

  世界经济论坛代表10月31日出席在沪举行的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第十六次会议时,公布了这份排名报告,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如何提升上海的国际竞争力”。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竞争力”项目负责人兼首席经济学家奥古斯都·洛佩斯—克劳罗斯表示,这是世界经济论坛首度专门为城市综合竞争力进行评估和排名,首批有五十三个城市被列入评估范围。包括北京、香港、上海、莫斯科、圣保罗、伦敦、雅典、曼谷、布宜诺斯艾利斯、东京、巴黎、多伦多等。

  洛佩斯—克劳罗斯介绍,世界经济论坛用三方面的指数来综合评定一个城市的综合竞争力:科技指数,包括创新、信息通讯技术、生产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宏观经济环境指数,包括宏观经济稳定性、信誉度、政府浪费;以及公共部门质量指数,包括法制环境、腐败情况。

  据洛佩斯—克劳罗斯介绍,本年度全球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首次运用了“经济增长竞争力指数”,其统计数据来自公开渠道获得的信息及世界各国企业领导人的问卷调查。该指数对二○○四年至二○○五年度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持续增长潜力进行了评估,并依此排名。这一指数还对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的可比优势和薄弱环境进行了评定。

  在这份排名表上,香港的位置领先于中国上榜的其它城市,同时也领先于奥斯陆、赫尔辛基、哥本哈根、伦敦、悉尼、纽约等世界著名城市。

 
编辑:张明】
:::相 关 报 道:::
·全球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沪京分列第25、34位 (2004-11-01)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大观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