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战罢4轮联赛对抗愈发激烈 CBA新赛季有新局面

2004年11月24日 07:57

  在一连串大手笔的改革中,CBA(全国男篮联赛)第十赛季已经有点“改朝换代”的味道。联赛战罢4轮后,在劲旅聚集的南区,暂居榜首的竟然是新军云南红河;北区则是混战局面,辽宁、吉林、北京在榜首搅做一团。新规程的推行无疑会对联赛走势产生影响,在赛季之初即对此早有准备的球队,其效果也许要到联赛后程才能显现。对于联赛主办和组织者来说,面对这样一个富有“实验”色彩的赛季,既要将拟定的措施一一落实,又要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调整变通,这就如同裁判的判罚一样,其中也有个“尺度”问题。

  新军云南搅乱格局

  新赛季4轮过后,除了广东、八一、江苏等几支强队的碰撞吸引观众外,斜刺里杀出的一匹“奔牛”也抢走了不少风头。来自云南小城蒙自的红河奔牛队第一次闯入CBA,就创下开局三胜一负的佳绩,包括主场挑翻卫冕冠军广东宏远这样的大冷门,不由让人刮目相看,也让南区的对抗愈发激烈。

  不过,云南队虽是CBA新军,阵中大将却都已在CBA联赛中摸爬滚打多年。其中欧阳贵景、肖卫国更是36岁的老将,加上一名能里能外的强力外援本森助阵,奔牛连闯三关也不能说是侥幸。说起来,云南队颇有些类似CBA联赛刚创立时的广东宏远队。当年的宏远队就是五湖四海招兵买将,将不少老国手揽至帐下,演了一出“老兵新传”,还曾一举夺得过联赛亚军。如今的云南队,球员平均年龄28岁,远高于上海、山东等CBA老牌球队。随着赛事的深入,体能将是横亘在云南队面前的严峻考验。

  联赛不过刚开局,14支球队中,仅剩江苏南钢队未遭败绩。江苏队中,老将胡卫东状态尚勇,中锋唐正东和西蒙组成的“双塔”更是令各队挠头。完整的阵容加上合理的球员年龄结构,这是江苏、广东等队能够占得先机的重要原因。

  占先机也要留后手

  取消升降级、南北分区、一周三赛、判罚尺度更加接轨国际潮流,这些措施的出台,使各队对新赛季有了全新的感受。“篮下拼抢就像在打仗”,“对队员的体力真是个考验”,在马不停蹄的转战中,主教练们纷纷发表感想。由于本赛季取消了升降级,同时明年的十运会又限制了参赛球员的年龄,为了尽早锻炼新人,不少球队大换血,一批20岁上下的新人登上联赛舞台。像上海、山东等队,首发阵容中大半是新人,虽然开局战绩不佳,但球队“新陈代谢”的决心却毫不动摇。看来,CBA联赛的“过渡赛季”,在一些球队的新老交替过程中,同样是个难得的“过渡机会”。

  新人的大量登场牵涉着另一项新规程———一周三赛。空前的联赛密度让各支队伍还来不及对胜负多做咀嚼,就要面对下一个对手,因此体力的分配成了大问题。尤其到联赛后程,如果没有足够的体力支撑,即便能打进季后赛,也快成了强弩之末。而要使球队保持战斗力,多给新人上场时间是一条。其余说来无非是尽量避免伤病,合理使用老将等等。但战局胶着难分之时,也得咬牙苦拼。北京队第四轮主场战吉林,主力焦健感冒还得挺着,结果一分惜败。看来在节骨眼上,教练心中总是有个轻重缓急。

  规程尺度的变与不变

  球队在适应新规程,篮协同样如此。赛季之前,篮协组织各俱乐部赴美统一选外援,得到了一致支持。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水货”外援仍无法避免,因此俱乐部又被允许自行更换两名外援。这正是联赛主办者的变通之策。不过也有不容商量之处。比如17日上海队主场同云南队的比赛中,上海拉拉队“坚持穿着非联赛指定装备进行表演,严重违反了联赛的有关规定,影响了联赛的统一形象和整体利益。”篮协随即给予警告,“如再犯,主办单位将给予该俱乐部每场罚款1万元的处罚,并由其承担由此引起的联赛赞助商的损失。”这就是联赛主办方“服务赞助商”思路不折不扣的体现。

  联赛主办方在本赛季开始前就提出要树立CBA联赛健康公益的良好形象。本赛季,许多队伍在这方面确实有长足进步。江苏队年仅20岁的唐正东资助了一名叫殷璐璐的特困学生。12岁的殷璐璐自幼丧母,仅靠下岗的父亲在外打工维持生活。拮据的生活让品学兼优的殷璐璐到了退学边缘。得知此事的唐正东表示,要为殷璐璐提供资助。在江苏队主场比赛时,他将殷璐璐带到球场,向所有南京球迷介绍了这位孩子,博得满场掌声。在展示球技的同时,也展示自己的爱心。CBA的味道,不仅体现在场上的纵横搏杀,大个子们的温情一面,同样令人感动。(人民日报 薛原)

 
编辑:宋方灿】
:::相 关 报 道:::
·CBA第三轮:江苏力斩卫冕冠军 三连胜后南区领跑 (2004-11-20)
·三支球队都取得两连胜 CBA形成三强鼎立局面 (2004-11-18)
·CBA:最终比分65比101 上海西洋男篮惨败滇军 (2004-11-18)
·CBA首轮技术统计分析让人忧 老将外援“撑市面” (2004-11-16)
·新规则纵容“粗野” CBA让裁判“跟着感觉吹” (2004-11-15)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