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 |专 稿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王檄面对三星杯决赛:我对冠军的渴望很强烈

2004年11月30日 09:50

  虽然12月5日才会奔赴韩国与李世石在三星杯决赛中对垒,王檄面对记者,仍然毫不掩饰自己的取胜欲望。

  记者(以下简称“记”):听说你婉言谢绝了棋院给你专门配备教练组的建议,这两天都在忙什么?

  王檄(以下简称“王”):因为这些天有许多比赛,我没有专门的时间接受辅导。上周五刚打完联赛,这周四和周六还有比赛,只能抽空摆棋。作息时间和平时没什么两样。

  记:刚刚别人都在热闹地关注农心杯,而只有你一个人很认真地打谱,打的谁的谱?

  王:这次备战与往日唯一的不同,原来主要看李昌镐的,这些天换成李世石的了。我唯一的优势也就是,他对我的了解远不如我对他的了解。

  记:有什么新的心得吗?

  王:原来就有所认识,现在只是更熟悉些了。

  记:在有很大取胜机会的情况下,古力半决赛负于李世石,人们都说李世石比以前变得更可怕了,你觉得自己获胜希望大吗?

  王:他更可怕是因为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以前他觉得自己天下无敌,现在他承认李昌镐就是比自己强,对自己有了正确的认识。我只能说赢他有信心,该我赢的我总能赢,不该也没办法。

  记:许多媒体称赞你这几年的飞速成长,近两年加入重庆队后你才为人们所熟悉,今年年初就在亚洲团体赛上连克羽根直树、周俊勋和刘昌赫三位高手,一举成名,本届三星杯还被韩国媒体称为“最大的黑马”呢。你觉得自己这些年在哪方面进步最快?

  王:其实至今我在国内外的各种杯赛中,别说冠军了,就连决赛都没有入围过,哪里说得上进步很快。不过,我倒是觉得自己把握优势的能力确实有所增强了。

  记:中国围棋已经将近四年与世界冠军无缘,而今“临门一脚”的机会冲到了你的面前,这会增加你的压力吗?

  王:现在心态上不可能没变化,但这个变化很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记:据正在北京邮电大学进修社会心理学的华学明老师透露,她在半个月前刚刚对国家队20名国手进行了一次心理测试,其中就有关于“你的目标是否就是摘取世界冠军”,这也是在所有答题中,被测试者答案最为一致的一个,其中12人表示“完全同意”,8人表示“同意”,没有一个人“中立”,或者“不同意”,你的选择呢?

  王:我肯定是“强烈同意”。站在世界棋坛的最高舞台上争夺世界冠军,是我儿时至今的梦想。

  记:此前媒体有关你升为八段的报道是误传吧,中国棋院的规定是两次世界亚军或一次世界冠军才会升为九段,没有升到八段的规定。

  王:对,我现在还是五段。

  记:这对你没有什么负面影响吧?

  王:不会,段位只是一个技术标准,等级分才是棋手实力的真实反映,也是我们最在乎的。对我而言,“九段”只是称呼上好听点,别的没啥用。

  记:不过我们还是祝福你从韩国回来的时候已经成为九段了,也是中国唯一的王氏九段。

  王:谢谢。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莹)

 
编辑:陆海心】
:::相 关 报 道:::
·三星杯决赛日程确定 王檄将在汉城冲击冠军 (2004-11-25)
·王檄要破“八段”怪圈 “黑马”棋手誓夺三星杯冠军 (2004-11-23)
·王檄再胜周鹤洋 率先进入三星杯围棋赛决赛 (2004-11-18)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