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综述:昆明火车新站落成 云南铁路建设进入高潮

2004年12月29日 09:25


    昆明火车客站改扩建工程主体工程十二月二十八日竣工,将于二00五年一月一日投入使用。该工程为傣族建筑风格,总面积二万七千多平方米,是云南省和昆明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每日始发终到的旅客列车五十对,最高聚集人数为七千人,日乘降旅客可达十一万人。图为造型新颖、气势恢宏的昆明新客站。作者:纳家骅



    云南铁路建设已经进入高潮。图为《十一五期间云南铁路建设示意图》。作者:纳家骅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昆明十二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纳家骅)今天上午,一个气势恢宏、造型新颖的昆明火车新客站在昆明火车站原址落成。此前,全长一百六十七公里的大(理)丽(江)铁路已于本月二十日开始动工兴建。

  而这只是云南若干在建和即将兴建的铁路建设项目中的两项。此外,该省已经动工的铁路建设项目还有:今年四月动工新建的、全长一百四十五点八公里的沾(益)昆(明)复线新建工程和今年七月开工建设的昆明集装箱中心站工程。

  其中,大(理)丽(江)铁路的设计时速设计行车时速为一百二十公里,而沾(益)昆(明)复线时速则将达到一百六十公里,这都是云南铁路史上前所未有的。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后,云南省在铁路建设方面先后建成了南(宁)昆(明)铁路、内(江)昆(明)铁路、广(通)大(理)和昆(明)玉(溪)铁路,完成了对成(都)昆(明)铁路、和贵(阳)昆(明)铁路的电气化改造,使云南的交通制约得到了一定的缓解。但由于历史、地理和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原因,云南铁路在分布上形成了“少、偏、差”的不合理格局,滇西、滇西南地区更是铁路空白。全省铁路营业里程二千三百四十公里,仅占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的百分之三点二,全省铁路网密度每万平方公里为四十六公里,仅占全国铁路平均密度的百分之六十。目前,云南铁路运输日均装车需求为一万一千车,但只能满足两千车左右,仅占需求量的百分之十八。显而易见,云南社会经济一直饱受“瓶颈”制约的痛楚。

  为改变这种状况,云南高层人士与铁道部官员多次会商,提出了云南铁路建设在认真完成在建项目的基础上,积极做好第十一个五年计划的铁路规划和前期工作,建设中国西南进出境国际铁路通道并建设一批完善西部地区铁路网的项目。

  这些总投资超过八百亿元,设计建设里程超过二千五百公里的项目包括:大理经丽江至香格里拉旅游专线铁路(大理至丽江段已经开工);大理经保山至瑞丽铁路:玉溪经蒙自至河口铁路等。

  可靠消息称,铁道部与云南省已达成共识:大理至丽江、玉溪至蒙自,以及大理至瑞丽铁路的修建,也将采取部、省共同筹资建设的方式,并积极吸纳其他投资者,按照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模式来进行建设。

  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连接东南亚、南亚的国际大通道,是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三大战略目标之一。有关人士直言不讳地说,如果云南铁路仍然保持现状而不能形成网络,尤其是不能通江达海,与内地和邻国顺畅沟通,就永远只能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末梢。按照这种说法,随着以上计划的实施,云南省在中国对外开放大格局中的地位将会发生进一步的变化。(完)  

 
编辑:姚笛】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