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教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有关专家认为,中国乳品抗生素残留超标不容忽视

2005年01月03日 10:09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日电(记者刘长忠)记者今天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一项对中国北方市场的检测调查结果显示,在近八百份乳品采样中,抗生素残留超标居不合格项目第一位,其次是汞和铅超标。有关专家认为,影响中国乳品质量安全的残留超标问题依然值得高度重视。

  据介绍,乳制品的质量链很长,从奶牛的育种、饲养、牧场管理,到生奶运输、工厂原料验收、生产过程控制、产品验证,再到配送、销售直至客户终端,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纰漏,都可能导致终端产品的质量瑕疵甚至事故。因此,有效地进行质量控制与监管,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早在中国正式加入WTO之前,中国农业部于二00一年九月发布了《无公害食品——生鲜牛乳》的行业标准,并于当年十月一日正式实施。这一标准对生鲜牛乳的卫生指标要求除汞、滴滴涕、六六六外,又增加了砷、铅、铬、硝酸盐、亚硝酸盐、黄曲霉素、马拉硫磷、倍硫磷、甲胺磷等十一项指标,其中明确规定“抗生素不得检出”。专家建议此标准应当尽快从行业推荐性标准转化为国家强制标准。

  中国目前约有一千五百家左右的乳品企业,乳品消费发展已经到了升级阶段,人们的需求从有奶喝逐步转变为喝好奶。

  有关资料显示,因为抗生素对人体的严重危害,美国FDA早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就对食品的抗生素含量做了规定,不允许生产及出售抗生素含量超标(大于5ppb)的乳制品,此后发达国家纷纷立法控制食品中的抗生素残留。完

 
编辑:邱观史】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