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国资委反思中航油事件 央企凸显产权代表缺位

2005年01月04日 10:01

  中新网1月4日电 《北京晨报》刊载文章指出,作为国有企业出资人代表的国资委,上周末对“中航油事件”有一个深刻的反思。

  文章提到,昨天,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国资委上周末在清华大学悄悄举行了一个内部学术会议,国资委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当场表示,中航油海外失利的主因在于企业产权代表缺位。

  文章称,2004年11月底,中航油新加坡公司爆出炒油巨亏5.54亿美元的丑闻,一个被誉为走出去棋盘上“过河尖兵”的明星国企瞬间濒临破产的边缘,这一事件触到了国资委的痛处。

  文章指出,在中央正大力支持国企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当口,尤其是在国内正鼓励以金融衍生工具创新发展资本市场的关键时刻,巨额的亏损事实使“中航油事件”成为了一桩金融丑闻,对于积弊已久的国企公司治理问题的冲击也不啻是一颗重磅炸弹。

  文章指出,直至今天,中航油及其总裁陈久霖仍在接受新加坡有关部门的联合调查,而国内对这家最主要的航油供应商的善后工作也仍在进行。那么,谁该对这个结果负责?目前,已经有棒子打到了中航油上级集团公司头上。但季晓南认为,造成这个结果的原因很复杂,关键在于监管的有效性和产权代表的缺失。

  文章还提到,国资委另一位重要人士也认为,“中航油内部不是没制度,但是执行不力;它内部的监事会可以起作用,但作用并不完全。”据透露,中航油东窗事发前,已经有内部人士提出预警,指出“中航油存在很大的经营风险,陈久霖对公司治理不理不睬”,但这个警告终究没有变成制止陈的行动。“根本问题在于企业内部'所有者'代表的缺位”,季晓南认为,企业经营者是有私利的,如果缺少一个代表企业资产所有者的独立个体,或者由经营者同时充任了国资的“所有者”代表,就很容易导致内部人控制的现象,造成监事会执行不力。

  文章称,清华大学的一位学者认为,国资委的出现已经部分解决了国企改革所有者缺位的问题,但从个体来看,企业内部产权代表缺位的现象依然存在,这正是国资委下一步改革的重点之一。在他看来,为防止企业内部人控制,企业首先要实行股份制;资本市场、证券机构对企业的监督要保证有效;而国有独资企业也可引进外部董事制。

  文章指出,在刚刚过去的2004年中,国资委在“流失”这个问题上屡屡遭遇难题。在“中航油事件”之前,国企MBO(经营者持股)造成国资流失的问题已引起广泛讨论。(张黎明)

 
编辑:姚笛】
:::相 关 报 道:::
·中航油新加坡公司的重组计划下月21日前有望提出 (2004-12-31)
·中航油下月公布重组方案 将不会以行政手段解决 (2004-12-30)
·中航油事件对期货业启示:国企慎用国际场外交易 (2004-12-28)
·通过行政手段解决市场问题 中航油重组遭遇尴尬 (2004-12-27)
相关专题: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巨亏事件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