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重启两岸关系大门的钥匙:“汪辜会谈”之光不灭

2005年01月06日 10:41

  中新网1月6日电 对于已在1月3日辞世的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先生,新华网今日刊出评论员纪念文章。徐学江在文章中指出,“汪辜会谈”之光不灭,“汪辜会谈”所代表的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和路径,值得两岸排除万难继续去追求。回归“汪辜会谈”精神,是重启两岸关系大门的钥匙。

  以下是徐学江撰写纪念文章的全文

  “汪辜会谈”的两主角之一辜振甫先生,1月3日带着深深的遗憾离开了人间,但他为打破两岸40年的坚冰所建立的功勋将永载史册,为推动民族和解所表现出的那颗赤诚之心,将为中国人所铭记;“汪辜会谈”所代表的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和路径,值得两岸排除万难继续去追求。回归“汪辜会谈”精神,是重启两岸关系大门的钥匙。

  汪辜的握手,之所以为两岸人民所乐道,是因为它犹如在黑暗的漫长的隧道中点亮了一盏灯,使几乎失去信心和耐心的两岸中国人看到了民族和解的光明和希望。虽然李登辉、陈水扁搧灭了这盏灯,但中国人总是期待着有一天它被重新点燃。

  “汪辜会谈”之光不灭,因为它展示了若干永不磨灭的价值:

  一、“一个中国”原则。这是双方的共识,是会谈的前提和基础,也是任何时候恢复会谈的前提和基础。从根本上说,两岸的中国人是无论如何不会放弃这一原则的。

  二、和平精神。两岸的问题归根到底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内部问题,解决内部问题最好的方式是和平商谈。不管矛盾多么尖锐、积怨多么深久、问题多么复杂,只要坐到一起商谈,总是可以找出解决问题办法的。

  三、包容精神。本来海峡两岸对“一中”政治含义的解释是不同的,但双方都正视分裂的现状,不让不同的认知妨碍了两边坐下来商谈的大事。这种胸怀和气度,让步和妥协,是解决任何复杂历史问题所必须的。

  四、平等精神。双方坐下来商谈是平等的最好体现,那里没有主从、大小之分,也没有正统、非正统之争,更不存在谁吃掉谁和谁凌驾谁的问题。这四点精神集中到一点,就是为结束两岸分裂状态、走向最终统一铺设了一条和平的道路。

  放在历史的长河中,海峡两岸的分裂状态,只不过是个插曲。结束分裂,实现统一,是全民族的意志,谁也阻挡不住。这一点可能有人不相信,但我相信。实现统一无非是和平和战争两条路。我们要做防止“台独”的战争准备,更要以最大诚意、尽一切努力,争取和平方式。而“汪辜会谈”彰显的精神,对和平方式具有永恒的意义。

  历史将记住“汪辜会谈”,海峡两岸的中国人将永远感谢为他们做过好事的辜老先生和汪老先生。(转自新华网作者:徐学江)

 
编辑:秦欣】
:::相 关 报 道:::
·汪辜会成绝响 两岸合势所趋 (2005-01-04)
·国台办:台当局坚持一中原则 汪辜方能再会面 (2004-09-29)
·媒体分析:十年前“汪辜会谈”的重要历史启示 (2003-04-29)
·综述:纪念汪辜会谈十周年 大陆力促两岸统一和谈 (2003-04-26)
·汪道涵忆“汪辜会谈”指两岸要接触要交流要合作 (2003-04-26)
·陈云林评汪辜会谈三意义 九二共识是重要基础 (2003-04-26)
·专家:汪辜会谈有力推动两岸经贸往来和民间交流 (2003-04-26)
·徐博东回顾“汪辜会谈”给两岸的重要历史启示 (2003-04-19)
相关专题:台“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病逝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