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国台办经济局局长何世忠解答“港台模式”的问题

2005年01月12日 15:25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二日电(记者曾嘉)国台办经济局局长何世忠十二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呼吁,采取务实、灵活的做法处理台商春节包机的相关问题。他并对所谓港台模式的问题做了解答。

  有记者问以“台港模式”商谈包机是否可行,何世忠回答说,国台办陈云林主任讲的意思很明确,只要有利于、方便于广大的台湾同胞返乡过年,阖家欢乐,合情合理的要求,只要是有利于两岸的民航业者能够顺利进行沟通,只要有利于两岸的航空业者就包机问题的具体技术性和业务性问题作出具体安排,我们都会充分考虑。

  他说,所谓港台模式的问题,我想,关于包括空中直航在内的两岸“三通”的协商方式这个主张是一贯的,也是不会改变的,但是我刚才说到,这次的春节包机只是为了满足我们广大台商返乡过年的一个特殊的安排,是个个案,对于这样一个个案,那就是怎样更方便、怎样更快捷,我们就怎样来做。所以我想,您要说模式,可以这样说,怎样能更容易做到的模式就是最好的模式。二〇〇三年,台湾的飞机已经飞到了大陆,那就是一个最好的模式,也是最容易做到的模式。

  何世忠在发布会开场白中说,关于开办春节包机的具体程序以及相关技术性、业务性问题的安排,是两岸中国人的内部事情,原本可以通过已经建立的两岸协商机制,即海协与海基会商谈解决,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目前两会商谈无法进行。

  他说,我们认为,台商春节包机是为了满足在大陆投资台商返乡过年需求的特殊安排,是一个个案,双方只是就包机的具体程序以及相关的技术性、业务性问题作出安排,完全可以采取民间对民间的方式,由两岸航空公司或民间航业组织就春节包机的有关技术性和业务性的安排直接沟通,达成共识,做出安排,各自执行。这样做,是务实可行的,也有二〇〇三年春节包机先例可循。

  何世忠说,我们还注意到,台湾航空业者也认为,包机不涉及所谓航约问题,仅由业者提出申请,双方业务主管部门核准即可。因此,由两岸民间航空运输组织协商是目前情况下最便利也最易于操作的方式。春节将至,有关开办包机的准备工作需要抓紧进行,海峡两岸海空运输交流委员会副理事长蒲照洲先生已经致函邀请台北市航空运输商业同业工会理事长乐大信先生,尽快就包机的相关技术业务问题直接沟通,交换意见。我们希望尽快得到台湾方面的积极回应。

  在回答台湾记者的有关问题时,何世忠强调,直航和“三通”问题目前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无法进行海协与海基会的协商方式。台商的春节包机只是我们为了满足广大在祖国大陆的台商和台湾同胞返乡过年的需要做的特殊安排,是一个个案。

  他说,航空业者之间的直接沟通只是针对这个个案作出具体的包机程序以及技术性和业务性的安排,不涉及到所谓的航约的问题。我们也注意到,台湾的主管部门已经作出了“双向对飞不经停”的承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完全可以采取更加灵活和更加务实的方式,就是由两岸的航空业者就包机的具体细节问题一系列的技术性和业务性的问题来直接沟通,来达成共识,作出简单、易行、便利、快捷的安排。(完)

 
编辑:秦欣】
相关专题:两岸洽商春节包机事宜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