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布什透露赖斯将利用“公众外交”修复与盟国关系

2005年01月18日 11:40

  中新网1月18日电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布什总统17日在“空军1号”总统专机上,接受了该报记者35分钟的专访,谈论自己未来4年执政期间国际和国内政策的基本内容,主要话题是伊拉克局势。

  此前许多观察家预测伊拉克参选率将非常低,伊当局不能控制全国局势,可能会发生大规模恐怖袭击事件。

  布什对伊拉克新政府的成功表示乐观。他称“我是一个现实主义者,我明白,刚从专制制度下解放的社会,不可能马上成为民主社会。我比一些人更有耐心,我相信伊拉克能够成功,尽管许多事情取决于伊拉克人民如何迅速消灭恐怖分子。”

  布什在采访时没有明确表示,到2009年1月第二任期结束前驻伊美军兵力是否会缩减。

  上周,国务卿鲍威尔宣布,驻伊美军兵力今年就将缩减。布什认为这种声明为时过早:“近期,为消灭恐怖主义团伙,维护伊拉克新政府,到底需要多少男女军人,现在还很难说。”不过,布什表示,新政府不会要求国会批准增派美国兵团。

  布什承认:“自战事开始以来,伊拉克就已成为恐怖分子聚集的地方,联军每天都遭到非法军事武装的进攻,结果导致平民和美军士兵的死亡。如果我们不能坚定自己的立场,那么伊拉克恐怖分子将会向全世界漫延,我们的义务就是阻止这种事情的发生。”

  在被问到妨碍抓捕世界头号恐怖分子拉登的原因时,布什简单地解释为:“因为他躲藏起来了。我知道,我们盟友中的任何一个人,都想抓到他。我对为抓捕他而做出的努力表示满意,如果能抓获拉登并把他扭送法庭,我将会更加满意。”

  布什在采访时承认,伊拉克军事行动破坏了美国与传统盟国间的关系,导致美国在世界许多国家的形象受损。他称近期新任国务卿赖斯将利用“公众外交”开始向国际社会积极解释美国某些行动的理由。

  “我知道,我的一些决定改变了人们对美国的态度,但我相信,所有人,包括穆斯林世界,最终会明白,美国就是自由和民主的灯塔。”布什说。

  在谈到未来任期的国内政策时,布什宣称他不会坚持要求通过禁止同性婚姻的宪法修正案:“我认为,这样做没有根据。许多参议员认为,现在的法律已在大多数州使同性恋结合成为非法。”

  在谈到退休金改革问题时,布什宣布他将在此问题上非常谨慎,因为这涉及到成千上百万美国人民的切身利益,不过,他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还是要改革社会保障体系,包括降低退休人员基本医药费用。

  布什承认,在2004年11月2日的总统选举时,只有11%的美国黑人投票支持他,他对此感到非常惊讶:“为了让全国人民听到我的声音,我做了一切。让所有人都视我为总统,这非常重要。”(春风)

 
编辑:德永健】
:::相 关 报 道:::
·美国总统布什称不排除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 (2005-01-18)
·布什:“团结”将成20日总统就职演说最重要主题 (2005-01-18)
·被称为最有野心的总统 布什新任期面对巨大挑战 (2005-01-18)
·本月18日至21日的美国总统布什就职庆典日程安排 (2005-01-17)
相关专题:布什总统就职典礼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