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 中新网版权申明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由“春节包机”到“两岸直航”

2005年01月18日 15:12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有关两岸直航问题,随着台商赴大陆投资及工作,以及台湾学生及观光客的增加,筹码原来就不在台湾这一边,蒙受不方便和经济损失的,也在台湾这一边。过去,由于台湾面对大陆,采取“锁国政策”,它当然对“三通”问题采取被动的排拒立场,台湾人到大陆,都必须舟车劳顿的经过港澳中转。纵使2003年春节包机得以勉强成行,但除了象征性的意义较大外,实质的意涵并不显著。

  但今年的包机谈判却不同了﹗

  其一,由于过去两年来,大陆持续开放观光,这意味着纵使直航,也不会对港澳造成民航业与观光旅游等的受损。

  其二,由于过去两年来,民进党当局在两岸问题上极尽挑衅之能事,已使得台湾人民的忧虑日深,希望改善两岸关系的声浪和民意也告增加,不久前的台湾“立委”选举,泛绿无法过半,即是很好的证明。这意味着台湾的反“独”与非“独”力量渐趋集中,对两岸都是重要的信息。

  其三,近年来,台商至大陆者已逾30万,加上学生及观光客,来往人次渐增,但因台湾经济欠佳,愈来愈介意两岸来往的费时费钱,而民航业者由于经营困难,也更加迫切需要直航来创造利润,这些都是台湾民间的压力。

  其四,目前北京已做出《反分裂国家法》及公布《国防白皮书》两大反独动作,为了表达其“反台独不是反台湾人民”的立场,它当然必须做出许多争取反“独”与非“独”人民的努力,而包机问题遂成了很好的着力点。

  也正因此,我们遂看到了北京在因应春节包机问题时所显露出来的快速反应能力。

  在策略上,它显然已不把这次春节包机问题视为每年一次的特例来看待,而将它视为全面“三通”的预演。“多点、双向、不中停”这三原则,已是两岸直航的布局了。

  相对于北京方面的布局和好整以暇,台湾方面打从一开始就表现出手足无措的尴尬。它不敢公然反对,反对就会得罪台商﹔它也不便赞成,赞成即违背“台独”立场,因而只能在技术上隔空放话。及至上了谈判桌,都还无法估计出情势。

  由媒体报道可知,在谈判桌上,台湾方面提出了越过琉球飞航情报区之议,以让包机因此即变成“国际航线”而非“国内航线”,但被北京代表拒绝﹔台湾也反对台商及其眷属之外的旅客搭乘,这显然是仍想把包机之事看成是“春节”“台商”的个案,而不想让它扩大成通案。但由此一来,其实已招致航空业者、学生及观光客的反感。而另外,台湾官方也反对将台中列为航点,但这并无其它原因,纯粹是台中新机场启用不久,条件极差,不可能做为一个航点。由上述谈判内容,已可看出台湾代表的空间已极局促了。

  而北京方面,由于策略和布局已定,它的谈判代表最高的只是民航总局台港澳主任浦照洲,这是“地方性官员”,而北京又否决了飞越香港飞航情报区之外的意见,让这次谈判变成了纯属“国内事务”。单单这点,就已是大胜,而台湾代表并没有反对到底、宁愿让它破局的本钱。台当局官员返台时在机场被迎接时哈哈大笑,这其实不是胜利的笑,而是解决了一个棘手问题后放心的笑而已﹗

  来源:摘自香港《明报》(内容有删节) 作者:南方朔

 
编辑:秦欣】
相关专题:两岸达成春节包机共识
专题网站: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