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万车死亡率”不容文字游戏

2005年01月19日 11:23

  公安部门在公布“2004年中国交通事故死亡情况”时,多次使用了“万车死亡率仅为9.2”的语句。这种通过某些表示程度的副词来凸显政绩的做法,我们在一些部门的工作总结中经常看到。

  1月14日的《北京晚报》在报道“2004年中国交通事故死亡情况”时,使用了三次“万车死亡率仅为”的语句。第一次是说:“2004年全国共发生交通事故50余万起,造成10万人死亡、40余万人受伤,万车死亡率首次达到个位数,仅为万分之9.2”;第二次说:“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特别提到,去年全国的客运量及货运量都有所上升,但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却比2003年减少了5000人,万车死亡率首次下降到个位数,仅为万分之9.2”;第三次仍引用公安部门的说法说:“即便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后的新标准统计,原来的‘路外事故’也被计算在内的话,万车死亡率也仅有万分之9.9”。

  交通事故万车死亡率降至个位数的9.2或9.9,对公安部门来说,也算是一件政绩。但是,每1万辆机动车对应9.2,甚至9.9个死去的生命,用“仅”字来概括,恰当吗?

  我国一直是全球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2004年死亡人数略有下降,但仍然有10万人死亡、40余万人受伤。利用万车死亡率这个指标与往年纵向比较,2004年降至个位数——虽然9.2或者9.9与两位数仅一步之遥,但总算是一种进步。

  但与其它国家的万车死亡率横向比较,问题就显露出来了。1999年,美国的万车死亡率为2.0、法国2.5、日本1.3、德国的幕尼黑市为0.41,而我国为15.45;在2003年,马来西亚的万车死亡率是4.9,北欧有些国家已经在追求交通事故零死亡率。由此看来,无论9.2还是9.9的万车死亡率,比许多国家高得多。我们没有理由把万车死亡率9.9说成是“仅有”、“仅为”。

  “仅”这个副词,表示的是程度低、范围狭、数量少,有着不该如此之低,难以如此之低的意思。“万车死亡率首次达到个位数,仅为万分之9.2”,言外之意显然是这个数字已经极低,值得惊叹。这实在匪夷所思,1万辆机动车前就有近十个活生生的生命消亡,怎么还能说是“仅为”,难道还嫌死的人太少吗?

  因此,万车死亡率为9.9,根本不是“仅为”,而是地地道道的“竟为”。

  语言文字在叙述事实的同时,可以把主观的评价巧妙地渗透其中,体现叙述者的主观态度和评价,达到以此影响受众的目的。其实,在一些政府部门的工作报告、工作总结中,我们经常遇到这样一些副词,比如:如果高指标可以体现政绩,则有关方面总会在这个数字前加上“高达”,“达到”等副词,如果低指标可以体现政绩,则有关方面往往就会用“仅有”、“仅为”这样表达程度低的副词。

  显然,这绝不是一般的用词不当,而是某种故意误导受众的“法宝”。有的媒体在根据官方数字发布新闻的时候,全然不觉其背后的主观动机,将官方的文字游戏,原原本本地呈现给受众,误导受众,更是不该。

  (来源:齐鲁晚报,作者:梁发芾)

 
编辑:李淑国】
:::相 关 报 道:::
·去年甘肃发生交通事故6361起 造成近2000人死亡 (2005-01-19)
·北京去年1744人死于交通事故 划出“死亡之路” (2005-01-19)
·中国去年共发生80多万起事故 造成13万多人死亡 (2005-01-17)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