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赖斯当国务卿:仍是“鲍规赖随”?

2005年01月20日 10:50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在18日的参院任命听证会上,布什总统提名的国务卿赖斯女士在伊拉克战争中的角色,受到民主党议员的强烈诘问。虽然她的提名获得参院通过几成定局。

  布什总统提名私交甚笃的国家安全顾问赖斯继任阁员里“唯一鸽派”的鲍威尔国务卿职位,可能意味着国务院将扮演更强硬的角色。但有迹象显示,赖斯主掌国务院之后的政策,未必会跟鲍威尔时期有很大突变。

  赖斯挑选美国贸易代表佐立克出任副手,而不是挑选跟切尼副总统、拉姆斯菲尔德部长关系密切的国务次卿约翰·波顿为副手,既可能意味着经贸将在外交里起重要作用,也意味着外交政策朝向现实主义、多边主义倾斜。

  这首先是指修补美国跟欧盟的关系。赖斯作证时说,“我们跟世界其他部分互动时必须是对话,而非独白”。鲍威尔也会说类似的话。

  对于中美关系,赖斯说“我们正在跟中国建设一种坦率、合作和具建设性的关系。拥抱我们的共同利益,但仍承认我们在价值上有相当的差异”。这跟鲍威尔的话几乎相同。

  即使在伊拉克问题上,赖斯的证词跟鲍威尔也几乎相同。所以,赖斯当国务卿,看来会有一段“鲍规赖随”时期。

  其实鲍威尔执行的政策本就是布什的政策。

  听听布什先生17日在乔治城大学的演说里如何赞扬马丁·路德·金博士和鲍威尔,人们很难想象鲍威尔曾自行其是。政策相同,所不同的也许只是鲍威尔在执行政策时有他的个人作风。

  比较一下赖斯18日作证时跟参议员进行的针锋相对的冲突言辞,人们也许会觉得,假若是鲍威尔作证的话,他也许会以更尊重议员的态度来表达相似的立场。

  鲍威尔在尊重对手方面所表现的豁达大度的外交风度,也许是他赢得议员或对手以尊重相待的原因之一。

  赖斯女士是学者出身,要是能尽量避免学者得理不让人的习惯,她也许能在在国会里或国际间做得更顺利些。

  文章来源:美国《侨报》 文/沂语

 
编辑:刘琼】
相关专题:布什总统就职典礼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