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 中新网版权申明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台当局能卡则卡 2005台商春节包机仍有四大遗憾

2005年01月20日 16:58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距离春节只有不到一个月,备受关注的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事宜终于通过两岸民间业者的直接沟通而敲定。

  双方达成主要的共识包括:春节包机飞航时间从1月29至2月20日;航点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台北、高雄;两岸最多各飞24个来回,即48个航班;两岸各开放六家航空公司飞航;搭乘对象包括台商、台商眷属、台商协会核可名单(不含在大陆求学的台湾学生);所有航班经过香港飞航情报区,但不必降落港澳。

  1月29日至2月20日之间,两岸各6家航空公司将以双向载客对飞、航机不降落第三地的方式共同参与包机业务。届时,大陆民航客机将是56年来首次降落台湾,而台湾民航客机也将是半个世纪来首度飞抵北京和广州。2005年包机规划虽被视为有多项“突破”和历史性意义,却仍然因台湾当局种种包裹着泛政治化思维的限制而存留诸多遗憾。

  包机“拒载”大陆台生

  2005年春节包机成行,对于在大陆的数十万台商及其家属而言,自然是个好消息。然而,由于台湾方面继续坚持2003年台商春节包机时的“只让台商和眷属搭乘”的乘客资格限定,并未接受祖国大陆提出的“希望能惠及所有春节期间往来大陆的台湾同胞”的期望,有相当一部分的在祖国大陆生活、求学的台胞将无缘搭乘包机返乡。

  更令社会舆论哗然的是,台湾有关主管部门负责人公开称,大陆台生不能搭包机的理由是“因为台湾的教育部没有同意他们能去大陆读书”。岛内媒体及民众纷纷就此提出批评,有岛内民众投书媒体说:台湾学生离乡背井常年在外,就学或将来就业均会增进两岸交流及互动,但台湾当局对他们没有任何鼓励政策,至今不承认台生取得的大陆高校文凭。如今,就连春节包机返乡过年的基本权利,竟然也被遭受歧视性的限制。台湾《联合报》发表的评论指出,那一句“没同意”十足反映出台湾当局在两岸直航问题上“能卡则卡”的思维。两岸直航一卡十几年,从李登辉到陈水扁,用尽技术性手段拖延阻挠。2003年首次包机就最终落得“想搭的没资格、能乘的时地不对”,使得业者以亏本收场。这次刻意排除一般台胞的“历史性成就”,难道不也是为德不卒?尽管近日台湾当局有关部门迫于民间和舆论的压力而表示原则放宽包机乘客资格,但仍并未直接对台生问题是否可搭乘包机作清晰表态。

  不落地的“曲航”

  与2003年台商春节包机相比,今年的包机方案减少了在第三地的一次起降,使得飞行的安全性提高、飞行成本降低、航程时间缩短,但是采取的并不是直航,而需经香港空管区,因此是一次不落地的“曲航”。从2003年的落地“曲航”到2005年的不落地“曲航”,事实上暴露出的是台湾当局假借“安全考量”为由阻碍两岸直航的一贯思维。据了解,2004年台商春节包机未能成行,其中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台湾当局坚持包机必须“经停第三地”。今年的包机只需飞经香港空管区而不必落地,这虽然相对而言更加方便了,但并不能说是具有实质意义的“突破”,台商们返乡过年的路依旧是绕道辗转的。

  据有关航空业者介绍,从上海至台北的直线航程只需要1小时40分左右,但不落地的“曲航”则仍然至少需要4小时以上。

  台湾民航业者“赔本赚吆喝”

  由于台湾当局的一再拖延和阻碍,2003年的台商包机到了临近春节才得以确定,今年的包机案则更为紧迫。这让岛内相关的航空业者备感无奈,他们担心今年包机的载客率,因为许多台商早已订好了折返回台的普通机票。记者从各地台商企业协会了解到,因为担心今年的春节包机最终未果,很多的台商早在12月底就已经开始预定普通机票。虽然台企协会准备好一旦“包机案”敲定将会动员会员们退掉普通机票,并组织办理包机订票事务,但他们仍担心不少台商并不愿意再费事麻烦一番。因此,包机上座率并不乐观。

  据岛内媒体报道,目前,岛内航空业者已紧急联系相关旅行社业者讨论机票销售合作事宜,票价已压至市价的七至八折,未来降价还有空间。尽管担心载客率不高,台湾的民航业者却仍积极参与和筹备今年的春节包机,已经做好了再次“赔本赚吆喝”的心理准备,因为他们谁也不愿意在两岸实现“三通”后的未来市场中缺席,用台湾“中华航空”有关负责人的话说就是:“从业者的角度来看,参与重于利润。”

  航点仍有限

  为更加方便大陆台商返乡过年,大陆方面早前就提出增加大陆的北京、广州、厦门以及台湾的台中等包机航点,但最终定案中却唯独缺了台中。台湾方面以“安全考量”将台中排除在包机计划之外,这激起了台中地方高涨的反弹声浪。据岛内媒体报道,对于台中未被列入今年春节包机航点,居住于台湾中部地区的台商相当失望,连台中县、市长均公开表示无法接受,并呼吁台湾当局主管单位重新考量,以方便台湾中部地区人数10万多名台商返乡过年。

  由于台湾当局一贯抱持泛政治化的思维阻碍两岸实现全面、直接、双向的“三通”,台商春节包机只成为一种权宜之计;加之台湾方面在这一个案上端出种种不合理限制,使得包机本身的实际价值又相当程度地缩水。各界在庆祝包机成行之后不仅发问:这次包机之后呢?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作者:陈键兴

更多国际先驱导报新闻
 
编辑:秦欣】
相关专题:两岸达成春节包机共识
专题网站: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