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布什就职誓言推广“自由” 通篇未提伊拉克

2005年01月21日 16:45

  中新网1月21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布什就职演说27次提到“自有”一词,向全美乃至世界推销“美式自由”,但通篇只字未提伊拉克。

  据了解,布什宣誓的圣经是他2001年第一任宣誓就职使用的圣经,也是老布什1989年总统就职所按的圣经。布什之弟杰布在佛罗里达州长就职也使用同一部圣经。

  据报道,布什第二次宣誓就任总统,上次是4年前他在争议中赢得选举,这次却是以51%票数当选,因此他显得更有自信,在演说中对自己也有更高的期许。

  布什的就职演说全长不到20分钟,却经过21次修订才定稿。“自由”是通篇演说强调的主轴,总共被强调了27次。

  布什说:“自由在我们国家的存在,越来越多地依赖于自由在其他国家的成功。我们的世界实现和平的最大希望,在于自由在全世界的扩张。”

  布什的演讲中通篇未提及伊拉克。他只是说,支持民主,结束专制是美国的政策。但他强调,美国不会把政治制度强加给其他国家,但是会帮助其他国家找到适合自己的表达方式。他还说,保护美国人民是他的职责。他说美国的影响巨大,美国将使用自己的影响结束专制。

  他说美国对人类尊严的信仰将指导美国政策,他还说没有人的自由就不可能有人权。

  布什说,美国不会忽视那些生活在专制制度下的人和那些失去希望的人们。美国会支持为自由奋斗的人。

  在国内政策方面,布什说希望满足美国人的需要,消除他们的恐惧。他说自由是历史的方向,美国将取得自由历史上最大的成就。布什说,他将确保美国人在社会中人人有份,呼吁美国人杜绝愚昧和种族主义。

  58岁的布什表示,美国需要理想主义和勇气来完成推广美式自由的未竟任务。他强调,“在这个朝自由迈进的世界上,我们决心要展示自由的意义和承诺”。

  20日天气严寒刺骨,典礼会场冠盖云集,气氛热烈。贵宾席上有外国政要和各国使节,还有布什总统的家人,包括前总统老布什夫妇。前总统卡特和克林顿也在座。中国驻美国大使杨洁篪应邀出席了盛会。

  据悉,布什是第16位赢得连任的共和党总统,也是1936年以来,第一位赢得连任并且让其所属政党在参众两院都扩大多数席次的总统。但他也造成美国选民的严重分歧。选民不是很喜欢他,就是很讨厌他。根据美联社的民调,布什目前的支持度只有49%,是艾森豪威尔总统以来连任总统中支持度最低的。

 
编辑:刘琼】
:::相 关 报 道:::
·美国总统布什就职典礼上的克里 (2005-01-21)
·抨击布什政策 反对人士举行多场活动抗就职典礼 (2005-01-21)
·中新社评论 (2005-01-20)
·布什即将举行就职典礼 美股市周四开盘小幅下跌 (2005-01-20)
相关专题:布什总统就职典礼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