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 中新网版权申明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新闻周刊》:春节包机捎来了春天的信息?

2005年01月24日 08:59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并注明摘自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

  两岸春节包机固然是经济事务,但2005年春节包机,在停办了一年而且一个月前都不看好的情况下,竟然急转直下、形势明朗,恐怕也须从两岸之间的政治形势中去观察,才有可能看清楚相关的脉络

  在原本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两岸有关2005年春节台商包机的业界沟通竟然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地达成了共识。内容较之于2003年春节的做法,更有了许多突破:从单点增为多点;从单飞改为双飞;从单向改为双向;从中停港澳到飞经香港飞航情报区,但无须中停。

  其中尤以第二点从上一次仅由台湾方面航空公司单飞,改为这次由两岸航空公司双方对飞,堪称最大的突破。

  两岸春节包机固然是经济事务,但2005年春节包机,在停办了一年而且一个月前都不看好的情况下,竟然急转直下、形势明朗,恐怕也须从两岸之间的政治形势中去观察,才有可能看清楚相关的脉络。

  两岸间的政治形势又可分为“小形势”与“大形势”。先看小形势。

  大陆提“三通”与“直航”,始自1979年《告台湾同胞书》,当时台湾领导人是蒋经国,他的两岸政策是“三不”——即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三通”碰到“三不”,当然没有下文。所幸蒋经国到了晚年,就在他去世前不久的1987年,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开放台湾人民赴大陆探亲。这一决定,使两岸之间原本属于非法的交流互动开始化暗为明,正大光明地进行。于时,随着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赴大陆探视、旅游、经商(也从禁止到逐步开放),往来于两岸者莫不对不能直航所产生的费时费钱啧有烦言。此等形势,对台湾当局一贯坚持的拒绝三通直航形成了与年俱增的压力,所谓“量变促成质变”。终于,压力形成的巨大民意,促使台湾的民意代表为两岸牵头实现了2003年春节“曲航”的突破。

  2004年虽因若干原因导致停办,但今年终又恢复,且在方式上有了更大的进步。应该说,此例一开,就像过河卒子,只有向前。从这个角度理解,春节包机借汪道涵先生悼辜振甫先生的话,是“势之所趋,事之必至”。

  不过。这还是“小形势”,“小形势”之外有“大形势”。

  大形势指的是大陆、台湾与美国的三角架构。长期以来,美国一定程度上默许、怂恿台湾当局的“台独”倾向与作为,但这样的形势最近出现了变化。变化的源头有三,分别与美国、台湾与大陆有关。

  美国方面,被视为攸关美国国家安全的全球反恐行动进行得并不顺利,伊拉克泥淖脱身不得,从而不但期待能获得中国方面给予的更大支持,也深怕台海局势会因一个激进且信用欠佳的台湾当局增添许多不确定的变数。不巧的是,台湾方面,陈水扁连任成功,甚至还提出了2006年公投,2008年制宪的“‘台独’时间表”。这使得美国不得不对台湾当局保持着更大的戒心。

  与此同时,陈水扁上台后加快“台独”步伐,从而使“台独”的现实危险性加大,大陆方面不得不把反对“台独”、遏止“台独”作为两岸关系中的首要任务。因此,更积极地做军事的准备,和推出《反分裂国家法》的立法,应是题中应有之意。

  最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如前所云,2005年的安排比2003年有多个方面的突破,其中,由单点到多点,由单向载客到双向载客,甚至中停改为飞经香港但无须中停,都不让人意外。但双方对飞一点,即让大陆航空公司飞往台湾,从来是台湾当局以军事安全为理由严加拒绝的。台湾军方尤其坚持,如今即在无任何征兆下,一谈就妥,其中有无美国的因素,自然也令人好奇。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香港凤凰卫视评论员 石齐平

 
编辑:秦欣】
相关专题:两岸达成春节包机共识
专题网站: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