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王岐山为北京气荒向市民致歉 称不能犯重复错误

2005年01月26日 09:13

  “冬季供暖出现问题,我得向市民检讨,魔鬼就在细节之中,没注意到,大意了。”昨天在座谈会上,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向政协委员们说明了去年年底、今年年初供暖出现紧张形势的原因,并表达了对市民的歉意。此前,王岐山已多次检讨北京气荒。

  “北京的发展加快,人们的需求却怎么也跟不上。水煤电气热,你们算,哪一样够”,对于能源问题的担忧,引发了王岐山市长向政协委员们掏出了心窝子里的话。

  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很多北京市民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能源紧缺的压力,个别居民区出现了短暂的停气,已经被取代的烧柴油的老式公交车又重新上路,今年1月9日,北京市还发布了冬季天然气供应应急预案,限制部分领域用气。

  王岐山介绍,“去年年初我们就未雨绸缪,2月份开始研究迎峰度夏的时候就想起冬季供暖的事儿了,刚开始供暖投诉在历年来是最少的,老百姓满意”,王岐山说,“但这一下忘乎所以了,打盹了,忘了这天然气是死数,用大发了。”

  据王岐山市长介绍,北京的天然气供应量是十分有限的,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其中陕京一线每天能供给北京850万方天然气,而剩下的则只能靠中石油提供的库存,“刨死库容才11.5亿方,库里没了就真没了”。

  王岐山说,正因为从这方面考虑,去年北京市煤改气没敢弄很大力度,我们把城里的煤改气大户都给压了,没想到郊区的煤改气力度加大。

  另外,去年年底的天气也帮了倒忙。王岐山说,结果到去年12月31日,库里剩余的天然气只有4.7亿方了,而这4.7亿要一直坚持到今年全国两会,太紧张。于是政府只好采取了紧急的需求侧管理,在一周之内将天然气用量从2200万方-2400万方/天减少到1700万方/天。

  “只能这么办了,请市民谅解,我王岐山检讨,我有错,打盹了。魔鬼就在细节之中,没注意到”,王岐山市长向委员们说。据王岐山介绍,“经过天帮忙、人努力,1月份每天的天然气使用量一直保持在1700万立方以内,现在基本把指标压回来了,顶多超一点点,2月份可能就没问题了。”

  对于这件事,王岐山说,人不可能不犯错误,但不要犯重复的错误。“我不重复犯错误”。

  “对广大市民,我们的政府应该承诺,不断出现新问题,但我们有勇气去战胜它,不犯重复的错误的人就是聪明人”,王岐山说。

  【来源:新京报;作者:谢炜、刘洋、周奇】

 
编辑:张磊】
:::相 关 报 道:::
·北京市长王岐山:奥运工程误了工期要对民族负责 (2005-01-25)
·王岐山市长表示:北京将畅通和拓宽民愿诉求渠道 (2005-01-24)
·王岐山高姿态检讨北京“气荒”:我说这事都怪我 (2005-01-19)
相关专题:2005年中国地方“两会”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