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 中新网版权申明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贾庆林纪念“江八点”讲话:对台政策的最新表述

2005年01月29日 11:01

  中新网1月29日电 28日下午,北京各界纪念“江八点”发表十周年的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并讲话。有评论指出,贾庆林的讲话中透露了不少新意,可以被视为是中央对台政策的最新表述,也是中央一段时间来内部检讨、修正对台政策的结果。此外,对于追求“台独”的台湾当局来说,两岸关系互动的球现在已到了台湾这一边。

  这篇由德国图宾根大学博士邱震海在香港《文汇报》上撰文指出,这些新意包括:对两岸关系的定位、对两岸谈判对象和模式的提法,以及对民进党的最新政策。

  文章评论说,这些新意意味着相当程度的突破。但与此同时,这些新意也再次明确了“一个中国”的前提,亦即所有这些政策新意都以“一个中国”的共识为基本前提。同时,贾庆林的讲话也提出,大陆将加强维护台湾同胞利益的工作,以两岸春节包机为起点,从两岸同胞骨肉情意出发,努力解决所有涉及台湾同胞切身利益的事情。

  文章分析指出,如果将最近一段时间北京制订“反分裂国家法”的努力与贾庆林此次的讲话放在一起看,便不难看出,前者意味着北京将以法理形式设定反对“台独”的下限,亦即以法理底线的形式展开围堵“台独”的努力,而后者则是在争取台湾民心方面,以政策形式出台的针对上限的努力。换言之,对“反分裂国家法”而言,只要台湾当局不逾越一定的红线,两岸便可相安无事;但这部法律本身无法解决祖国和平统一中的许多实际问题,甚至无法解决一旦台湾当局利用非法律和立法院外等形式追求“去中国化”和渐进式独立的阴谋。

  从这个意义上说,无论是围堵“台独”还是争取和平统一,都需要大陆出台一个高屋建瓴的战略思路,其中包括设定上限和下限、采用法理和政策,以及辅以强硬和怀柔建而有之的战略。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反分裂国家法”和贾庆林的讲话,是北京实现和平统一战略的两面一体,其中包括围堵“台独”和争取台湾民心两个方面。

  此外,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理事长李国强的评论也指出,“江八点”发表十年来,两岸关系在曲折中不断向前发展。“春风终解千层雪,海水犹连两岸心”,是两岸关系发展以及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文化和亲缘关系的写照。在“反分裂国家法”的框架之下,扩展“江八点”的内涵,大陆将走出一条以渐进统一战胜渐进“台独”的道路。

  李国强在文中也强调指出,认识“江八点”有助理解立法意义。贾庆林在讲话中指出,反分裂国家法将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八点”,把中国政府20多年来争取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政策法律化,体现祖国大陆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诚意,它将规范解决台湾问题的原则和方针。同时,也表明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台独”分裂的共同意志。

  此外,美国没有公开反对大陆制订“反分裂国家法”,显示美国认识到,大陆制订“反分裂国家法”是符合中美双方利益的。美国从克林顿任内的建立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三不”政策,到布什政府“反对台湾单方面改变现状”、“台湾不是一个独立国家”、“美国没有义务保卫台湾”,显示中美联手阻“独”的态势已逐渐清晰。

 
编辑:秦欣】
相关专题:纪念“江八点”发表十周年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