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 中新网版权申明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来时丢护照归去捧金杯 萨芬首次称雄百年澳网

2005年01月31日 14:06

  四年后,萨芬再度称王大满贯,那一刻,他反倒变得从容、坦然,把一切看得云淡风轻起来。“感谢休伊特的父母,感谢他的女朋友,感谢支持他的球迷,因为有你们,才让他变得如此出色。”只有一如既往的幽默,始终伴随着萨芬的跌宕和起伏,“哦,我忘了,今天是我赢了。不过有出色的休伊特,才能激出一个出色的萨芬。”

  这不是一场太过艰难的胜利,但人们却看到一个“破茧化蝶”的萨芬。

  “他很吵,但他是我们的人!”,赤裸裸的标题喊出了澳大利亚人不掩饰的野心。所有的澳大利亚媒体在比赛前,都至少腾出了满满5个大版,宣扬着决战前的较量。

  “我从一个对网球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变成最忠实的网球迷,这几乎是奇迹。我相信我的休伊特今晚会创造另一个奇迹。”甜蜜蜜的卡特怀特在电视机前坚定地表达对男友的信任。而颇受争议的休伊特后援团,则正在球场边督促决赛主角的最后一堂训练课。铁丝网外,趴满了焦灼的球迷,眼中写满了“你能带给我们胜利”。“我的儿子,不会让球迷失望,因为我们都是澳大利亚人,都有一颗澳大利亚心。”被人们指责过多操控儿子私生活的妈妈切瑞林,让人明白休伊特的激进原来只是遗传。

  马克纳马拉,被认为是休伊特的编外教练,“他的父母本周初找到了我,希望我能够一直坐在那个特定的位置。因为那一天我坐在那儿,休伊特赢了和纳达尔的5盘决战。”休伊特经常向马克纳马拉请教网球技战术,“就算是迷信吧,如果能给他好的心理暗示,我愿意就只和那张座椅结缘。”

  家人、爱人、国人……所有人,都在告诉休伊特,他的选择只有赢球。虽然无数次证明自己有颗勇敢的心,但休伊特的眼中,少了“野兽觅食”的血丝,“我很想赢。但谁也无法预计最后的结局。”

  萨芬先后两次,闯入澳网决赛,却都没有笑到最后。“信心这东西,从未在我的心里根深蒂固。我怀疑自己能否胜利,怀疑自己是否真的有天赋。”

  “找到费德勒的教练,是因为我觉得他可以帮助我解决心理问题,而不仅仅是球技上的提高。我并非不知道自己的弱点。”摸着脖子上挂着好几串项链,他承认自己不是一个勤奋的学生,“以往,当教练来找我时,我才会去练球。我爸爸妈妈都是网球教练,可他们拿我也没有办法。我总是不能集中精力只关注网球。”事实上,在13岁之前,萨芬跟着自己的父亲练球。脾气火暴的老萨芬没少往儿子屁股上抽板子。但是萨芬的心,总是被各式各样的东西同时占据。他喜欢NBA,钟情大鲨鱼奥尼尔,而在西班牙度过的童年时光,也使他不折不扣成了足球高手。当然,美丽的姑娘也是萨芬的另一项爱好。“但是,现在我不得不把更多的精力投入网球。我已经25岁了……”耸了耸肩,那个有些玩世不恭的萨芬又回来了,“看吧,看明天结局如何。”摩挲着手中的啤酒瓶,那个眼神,写着期盼,却分明还有些迷茫。

  胜者为王的定律,永远都不会过时,休伊特深深地懂得。“今天他比我更出色,虽然我让澳大利亚球迷失望了,但至少,他们不会因为拥有如此伟大的冠军而感到失望。”

  萨芬的笑,只留给镜头和球迷。背转身去,一脸疲惫。“你能相信吗,已经过去两个星期了。”伸出手指比划着,“呼”地一声长吁一口气。“妈妈,你看了吗?嗯,明天就回家了。”萨芬用俄语咿咿啊啊地和母亲通着电话,他身旁ATP的官员好心地做着翻译。“我已经在澳大利亚呆了一个月,太阳也晒够了,真想快点回家。”

  今年第一次踏上澳洲大陆,萨芬以不如意开始自己的征程。当时他丢了护照,因此在所参加的澳网热身赛中姗姗来迟被罚款,“ATP够狠的,又从我身上赚了一笔。”此刻的他已经全然放松,“也许,这就是破财免灾,第三次进澳网决赛我终于能笑到最后。”

  开新闻发布会,电视广播专访,在凌晨1时20分才被媒体“释放”的萨芬已经睡眼惺忪,把一头鬈发揉得乱蓬蓬。临走之前,他留给百年澳网最后的幽默,“你可以一不小心,犯下一个美丽的错误,夺得一座大满贯金杯。但是这样的巧合,岂会出现第二次?所以现在,我可以说,我已实力至此。”是玩笑,却意味深长。至少4年半的等待之后,成熟的萨芬开始相信“我能赢”。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华心怡)

 
编辑:陆海心】
:::相 关 报 道:::
·澳网新贵希望再访中国 萨芬:我期待重回上海 (2005-01-31)
·恶战终结新天王连胜神话 萨芬为生日献上厚礼 (2005-01-28)
·澳网比赛男女单打四强产生 半决赛费德勒遇萨芬 (2005-01-27)
相关专题:中国"红粉军团"出战百年澳网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