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 题: 
>> 中新网版权申明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福建石狮市台资企业获较快发展 台企呈现三特点

2005年02月05日 14:12

  中新社石狮二月三日电(作者 林永传 吴金森 庄树雄)记者从福建石狮市有关部门了解到,落户该市的台商投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石狮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截至目前,该市累计成立台资企业三百家,投资总额二十四亿元人民币。这些台资企业呈现三个特点:

  一是投资的行业分布广、产业结构比较合理。台商的行业达二十多个,分布于服装纺织、鞋帽包装、机械电子、化工、食品、五金工艺、娱乐及房地产等行业,促进了该市产业结构调整。

  二是投资规模较大。平均每个台资项目的合同投资额达八百五十万人民币,协议利用台资七百二十万。有些乡镇还出现多家台湾公司一起投资的情况。

  三是企业履约率及开业率较高。分别达到百分之七十八和百分之五十六,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都保持正常运行。

  据了解,该市坚持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制定出台各项鼓励台资的优惠政策,为台商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政府和各主管部门认真受理台胞投诉,妥善协调和处理涉及经济纠纷案件,依法保护台胞的合法权益,推动台资企业的快速发展。

  该市政府每年都不定期召开台商恳谈会,走访台资企业,沟通与台资企业、台胞的联系,认真解决台资企业和台胞在生产经营和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转。政府官员和主管部门还采取“重点人物专人联系,重点项目专人跟踪,重点企业专人挂钩”的措施,积极巩固和办好现有台资企业,扶持培植一些优秀企业。其中台商投资二千八百万美元的德宝纺织项目,市长就多次主持召开协调会,就涉及的重大事项作出决策,协调解决各种困难,在半年时间完成手续审批、土地征用、厂房建设、设备进口安装等工作,并投产。创造了“德宝”速度。

  此外,石狮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多次组团访台,与台湾纺拓会,台湾针织同业公会、台湾制衣同业公会,台湾毛衣同业公会就海峡两岸纺织服装产业对接等问题举行广泛的磋商与探讨,取得共识。(完)

 
编辑:秦欣】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