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 题: 
>> 中新网版权申明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贾庆林讲话新意中透善意 中央对台政策刚柔并济

2005年02月06日 09:11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并注明摘自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

  贾庆林的讲话阐述了新一届中国政府对当前台海局势的基本看法及对两岸关系重大问题的政策主张,体现出刚柔并济的政策基调

  自上月底,天津、上海、重庆、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香港、澳门等省、市、特别行政区,美、日、欧、东南亚等华人华侨聚居地均举办了江泽民《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讲话(外界简称“江八点”)发表十周年座谈会。其中,1月28日在北京举行的纪念会规格最高,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与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后,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在希在记者会上特别强调,贾庆林的讲话体现了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和新一届中国政府对台湾问题的基本主张和对当前两岸关系的基本看法。

  

风云激荡的十年

  这一天,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在北京说,过去十年是台湾局势发生重大变化、两岸关系风云激荡的十年。这一表述,说明了贾庆林代表中央就对台政策发表重要讲话的历史和现实背景。

  据当年参与论证“江八点”的专家回忆,1993年后,时任台湾“总统”的李登辉态度已经开始变化,也正基于此,“江八点”中的第一条就明确提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个原则,当然也是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

  “江八点”发表后的10年间,台海局势变数颇多。国民党在台湾失去政权,以“台独”为党纲的民进党开始走上前台。

  在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石之瑜看来,从隐性“台独”到显性“台独”,可从十数年间“国统纲领”——“李六条”——“两国论”——“一边一国论”的发展中看出其中的逻辑线条。

  这一逻辑线条发展到陈水扁连任前后,已经演化为“法理台独”。这也是中央政府容忍度的底线。贾庆林在讲话中清晰地指出,在各种不断升级的“台独”分裂活动中,最具危险性和危害性的是,台湾当局图谋通过所谓“宪政改造”实现“台湾法理独立”。

  遏独与促统之间,前者更为紧迫。中台办、国台办“五一七”声明、制订《反分裂国家法》等应对措施先后出台。在贾庆林的讲话中,亦对《反分裂国家法》着墨颇多。而王在希则阐释说,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是我们的当务之急。这部法律主要是强调如何有效地遏制“台独”分裂活动。

  据本刊了解,陈水扁连任后,中央意识到民进党长期执政的可能性,也随之加强了对台湾的研究。现在这一政策的出台,也是源于那时的决策。决策完成之际,恰逢“江八点”十周年,中央也就以此为契机,全面阐述新班子的对台政策思维。

  台湾问题权威专家、中国台湾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李家泉对本刊说,在“江八点”发表后的10年间,中央再未全面、系统地阐述对台政策,来统领对台工作全局。现在,贾庆林的讲话则具备了这个性质。

  

新意之中,善意多多

  贾庆林在讲话中说,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核心利益。

  李家泉认为,关于核心利益的提法,在过去从未有过。

  以这个核心利益为基础,中央开始为两岸关系定位。

  王在希在1月28日下午的媒体记者会上阐述贾庆林谈话时,提出“一中”新三段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尽管两岸尚未统一,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并未改变”。

  李家泉指出,这个新“一中”三段论,清晰地定位了两岸关系的现状,同时,也回应了超级大国“不统不独”、台湾当权派“一边一国”的说法。

  在这一大原则下,中央特地提出针对民进党的政策。

  贾庆林在讲话中说,“不管他曾经说过什么、做过什么,只要他从现在开始明确承认体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对话和谈判可以立即恢复,而且什么问题都可以谈。”

  此前,长期主管外交事务的前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也曾在讲话中表述过类似的说法,但以中央名义如此发布,则是第一次。

  中央提出这些政策,其思想基础可从钱其琛的观点中找到根源:区别民进党广大成员和少数“台独”顽固分子。

  另外,胡锦涛在2003年“两会”期间发表的新形势下对台工作的四点意见中,明确提出寄希望于台湾人民。这在贾庆林的讲话中也有多处体现,例如:“今后,对诸如解决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等台湾同胞关切的问题,我们都将积极推动,努力促成。”

  中央还在近日要求我驻外使领馆,对当地台胞事务需“主动过问”。

  需要指出的是,有学者对本刊说,投票选举陈水扁的选民,比如其“票仓”台南(陈是台南人)的选民,亦在相当程度上只是选举其为代言人,而非支持其“台独”政策。视台湾同胞如手足,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是中央政策的着力点。

  李家泉认为,两岸关系现状定位背后包含的另一个新意是,已将台湾纳入“一国两制”的框架内,因为“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而贾庆林又表示在这一背景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也就具有了细化“一国两制”的意味,为未来的两岸架构留下了空间。

  与以往不同的是,中央对台政策无论整体还是局部,都具备清晰化的特点。在李家泉看来,这与近年来台海局势的不断趋紧有关。陈水扁等人的做法将中国和美国两个大国都逼到了“清晰政策”的立场上。

  

刚柔并济

  和去年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反分裂国家法》时比较激烈的反应不同,此次岛内上下对中央对台政策的反应平和。包括春节包机施行、海基会会长辜振甫去世引发的“丧礼政治”等,而贾庆林的讲话将祖国政府对台湾同胞的理解、尊重和关心推向了高潮。

  以上事件的精彩部分,全部集中在1月28日~2月2日之间,令两岸民众颇有回暖之感。

  1月29日,中断了56年之久的两岸双向对飞终于得以实现,令世界瞩目;2月2日,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海协会秘书长李亚飞,受年事已高、不能亲自赴台的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委托,以其“个人代表”的身份参加了在台湾举行的辜振甫先生的吊唁活动。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这是1995年李登辉宣布访美以来,大陆赴台的最高级别官员(孙亚夫为副部级)。

  以上的善意,相对于法律的刚性,无疑具有怀柔意味和灵活性。正如外界从贾庆林的讲话中所看到的,除了必须强调的刚性原则与底线,并额外介绍了《反分裂国家法》出台的背景缘由,怀柔政策亦有多处。

  李家泉认为,以刚为主的《反分裂国家法》,和刚柔并济的中央对台政策,互相配合,将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成为对台政策总纲领。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杨中旭

 
编辑:秦欣】
:::相 关 报 道:::
·贾庆林讲话调整对台政策 两岸呈微妙互动新模式 (2005-02-03)
相关专题:纪念“江八点”发表十周年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