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 题: 
>> 中新网版权申明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江苏苏州过年“老三篇”:理发、泡澡、大扫除

2005年02月09日 10:09

  中新社苏州二月八日电 题:苏州过年“老三篇”:理发泡澡大扫除

  中新社记者 韩胜宝

  农历大年三十,古城苏州沉浸在一派浓浓的辞旧迎新的春节气氛里,而大部分苏州市民仍沿袭“理发泡澡大扫除,干干净净过大年”的传统习俗,把一年的陈旧洗去,预示来年一片新光景、新气象、新天地。

  泡澡泡出新光景

  今天苏州许多大中浴场生意爆满,浴客云集,一般都是朋友同事一起来,其中携妻带子或是陪同父母一起来的家庭泡澡也特别多。就连平时冷清的上下午时段也是门庭若市,甚至擦背服务都要排队等候。苏州体育旅行社副总经理王小连一年到头在海内外奔波,但每到大年三十他必定老老实实呆在家里。今天一起床他就带着儿子上澡堂,洗完后又陪老父亲洗澡。他原本以为上午人会空一点,谁知进去后发现澡池子里人满为患。他想给老父亲擦个背,却看到擦背的长凳上都躺满人,一个擦背师傅告诉他:前几天有个擦背工回家过年了,最近生意又好,所以人手不够。在吴中区的一家浴室,今天擦背生意也是好得不行,工作量差不多增加了三倍。

  理发理出新气象

  “有钱没钱,理发过年。”这句老话在江南一带流传了几百年,至今仍被大多数苏州人所接受。每年大年三十,苏州大大小小的美容美发院、理发店的生意是一年中最好的,往往要从早上七八点忙到晚上十一二点。

  在苏州城南的迎春美发院,记者看到一百多平方米的大厅坐满了排队等侯的顾客,美发师一刻不停地洗剪吹。老板娘眉开眼笑地说,最好是天天过年,我们的生意天天旺。

  在苏州市中心的十全街,高挡的美容美发院鳞次栉比,家家生意兴隆。一位等侯多时的女士感慨地说,大年三十不仅年夜饭火爆,而且美发院也火爆,大年夜快成了美食和美容的时段了。在苏州的古街古巷,一个个理发摊深受市民的欢迎,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在家门口排队理发,成了古城春节的一景。

  扫除扫出新天地

  苏州人过年还有一个习俗,就是新年伊始,是不能洗衣服、倒垃圾的,必须在大年夜十二点以前一切都料理干净,来年家庭将换来一片新的天地。

  于是,大年夜成了大扫除夜,家家做清洁,户户搞卫生。年关到了,钟点工请不到,上班族还没放假,这就忙坏了老人们,好在子女们早早在酒店订了年夜饭,老人们要比往年省心省力许多,搞大扫除自然是乐此不疲了。

 
编辑:邱观史】
:::相 关 报 道:::
·苏州市原副市长姜人杰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查处 (2005-02-02)
·近三千境外学生求学苏州 来自五大洲韩国学生最多 (2005-02-01)
·古城苏州新春上演“花”样年华 一展迷人风姿 (2005-02-01)
相关专题:民俗复兴 中国式大过年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