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 题: 
>> 中新网版权申明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北京多彩庙会大闹新春 大观园再现“红楼胜景”

2005年02月09日 22:01

  地坛的“文化庙会”、颐和园的“宫廷庙会”、大观园的“红楼庙会”、厂甸的“民俗庙会”、龙潭公园的“体育庙会”和石景山游乐园的“洋庙会”,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的春节庙会闹热了首都北京的农历乙酉新年。春节期间从2月8日至2月23日,北京市各区县举办的大型活动约有30项,传统庙会仍占据主导地位。

  始办于1985年的北京地坛庙会,已连续举办了20届。今年的地坛庙会,除了延续祭地展示、曲艺绝活表演、食品街和商品街等传统庙会项目外,还新开了民俗文化讲座。节日期间,著名民间老艺人“鬃人白”白大成、民俗专家徐城北、京味作家刘一达、相声演员孟凡贵等七位民俗专家,每天通过一个话题向游客讲述北京民俗文化,让游客们在吃喝玩乐的同时,还能够和专家学者们进行交流。

  颐和园苏州街的“金鸡报喜”宫廷庙会,使游客在浓郁的皇家文化氛围中欢欢喜喜过大年。今年的宫廷庙会除了宫灯、彩旗、中国结外,苏州街到处都被大大小小、风格各异的“鸡”图案装饰,令人目不暇接。苏州街庙会又称“宫市”,最早形成于清乾隆年间,曾经是清朝的皇室庙会。经过二百多年的发展,苏州街在沿袭了当年的皇家文化与江南水乡风韵的基础上,融入了清末京城百姓的市井文化,形成了集“清味、京味、南味”为一体的特色文化活动。

  始于明朝嘉靖年间的北京厂甸庙会,向来以“文市”著称,民俗民间文化赋予其极大的魅力。厂甸庙会所蕴含的原汁原味的老北京民俗风情使京城百姓流连忘返。在厂甸南新华街上,除了往日的花会行进、“金嗓子”民间吆喝大赛、“厂甸八大绝”评比展演等传统项目之外,还汇集了门头沟京西古幡乐、通州运河龙灯以及密云县的“五音大鼓”等民间传统文化节目,让前来观光的游人大开眼界。

  大观园的红楼庙会,今年从社会公开招选了扮演贾宝玉和十二钗的演员。元妃省亲游行是大观园“红楼庙会”的招牌节目,他们和大观园“红楼女子演艺组合”一起盛装出场,再现昔日“红楼胜景”。

  莲花池庙会在展销传统民间工艺、展卖传统风味小吃之外,专业文艺团体还为市民献上民族舞蹈、东北二人转等各类综艺表演,让市民尽享节日“文化大餐”。

  以体育为特色的北京龙潭庙会,为游人准备了8大类160余项文化、体育、游艺等活动。雅典奥运冠军,柔道、拳击、跆拳道等国手们也将现身庙会,与广大体育爱好者同场竞技,共度新春佳节。

  石景山游乐园的“洋庙会”充满异域风情,节日期间“洋庙会”举行的中外文艺汇演、游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不少家庭参与,其中还有不少外国游客。(来源:新华网记者殷丽娟、张旭)

 
编辑:吕振亚】
相关专题:民俗复兴 中国式大过年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