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 题: 
>> 中新网版权申明
ad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辽宁阜新医院访矿难伤员:大难不死感受人间情暖

2005年02月20日 14:13

  中新社阜新二月十九日电 题:大难不死感受人间情暖——辽宁阜新医院访矿难伤员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十九日凌晨一点,阜新矿业集团总医院五楼烧伤外科病房,楼道里静悄悄的。紧张了好几天后,这里终于恢复了暂时的宁静。孙家湾矿难中,那些大难不死的幸存者,就是在这里得到了救治。

       大难不死生命弥贵

  这里有个叫刘纪中的受伤者,两个鼻孔被烧伤。十六日凌晨,记者侥幸跟他匆忙交谈了几句。事发时,他在皮带运送道上工作,正干得好好的,只听见“轰”的一声,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跟他同一病房里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神志已经不清,除了记得自己是一个矿工外,其它的都已记不清楚,甚至连自己姓什么都不知道了。

  十五日,在矿难发生二十七小时后,一名一氧化碳中毒的伤员被送到矿总医院。处于昏迷状态的他,体温在三十五摄氏度以下,心率每分钟四十次,血压五十三到七十六毫米汞柱。处于严重的中毒状态。

  在矿总医院重症加强治疗病房里,对这个最后从井下抢救上来的生还者,医生忙着做各项检测。输氧、输液、量体温、血压,护士们一点也不敢懈怠。

  最后,他终于恢复了自主呼吸,中毒休克得到了纠正,脱离了呼吸机支持,生命体征趋于平稳。到十八日下午,他已经可以和医生进行沟通并说出自己的名字。

  阜新市卫生局局长王捷在十七日介绍说,矿总医院已收治了三十名患者,其中二十九名患者病情平稳,逐渐趋于康复。他们多为一氧化碳中毒、烧伤和骨折。一半伤者经过抢救和治疗,已经可以生活自理。

  目前还在重症加强治疗病房里接受治疗的五个重伤患者,除一人继续深度昏迷外,其余伤者生命体征已正常。

    救人于水火刻不容缓

  十四日十五时四十分,接到发生矿难的通知后,阜矿集团总医院在十分钟内,就聚集了专家、技术骨干两百余人,立即投入到急救之中。当时,矿总医院派出九十六名医护人员、四辆紧急救援救护车及时抵达现场。医生分三组深入井下救护,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使每个伤员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十四日十六时,第一批九名伤员被送到医院烧伤病房。伤员烧伤面积为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二十不等。医院立即进行了科学有序的救治。当天二十一时以后,陆续又有十三名伤员被送到矿总医院。

  伤员达到后,医院立即组织了专家会诊,使全部伤员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治疗。从此,矿总医院近百名医生、护士便开始了不分昼夜的救治。此外,中国医科大学烧伤外科、神经外科等科的专家组也已赶赴阜新,对伤员的治疗进行会诊、检查指导。

  已经经历过六、七次瓦斯爆炸事故的矿总医院院长张大义说,他们在救治矿难伤者方面还是有信心的。

  除了要及时救治伤者外,阜新市的医护人员现在还要妥善应对众多悲痛欲绝的遇难矿工家属。在遇难矿工家里、在殡仪馆,随处都能见到医院的救护车。十九日下午,阜新市殡仪馆门口,寒风中,三辆急救车停放在那里。医院甚至在殡仪馆设立了临时医疗站,以应对遗属可能出现的万一。完

 
编辑:秦欣】
相关专题:辽宁阜新特大矿难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