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 题: 
>> 中新网版权申明
ad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学者认为台商春节包机不可能消除两岸关系紧张

2005年02月20日 22:34

  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于2月20日圆满完成。台湾研究学者张冠华指出,这次包机顺利完成,尽管对缓和两岸关系有一定帮助,但包机终究只是在特殊时期为适应特定需求而采取的权宜之计,离两岸直航还有很大距离,也不可能因此消除目前因台湾当局的“台独”分裂活动所造成的两岸关系的紧张。

  “关键是台湾当局必须回到‘九二共识’,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停止‘台独’分裂活动,这样两岸关系才能真正走向缓和。”张冠华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张冠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今年的台商春节包机受到了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高度关切和热烈欢迎,其原因首先在于广大台胞对春节包机本身具有强烈的实际需求。

  “每年春节期间,大约有10多万台胞需往返于海峡两岸,但他们的返乡过节行程不仅费力、耗时,而且一票难求,春节包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些问题。今年台商春节包机的实现因而也就体现出祖国大陆方面‘急台湾同胞所急、务台湾同胞所需’的真诚愿望。”

  张冠华分析认为,此次包机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其原因不仅仅在于包机本身。

  一方面,此次包机实现了“双向、对飞、多点、不停(港澳)”等突破,对两岸直航有一定的正面意义,人们会由此对两岸直航产生更迫切的期盼,包机为未来两岸直航中的一些技术问题提供了参考,两岸航空业者就此次包机进行沟通的作法,也为今后的两岸直航协商提供了参照。

  另一方面,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广大台湾同胞普遍对岛内当局的过度政治行为深感厌倦,并热切盼望岛内政局安定,盼望两岸关系改善,他们把美好的心愿寄托在包机身上。

  张冠华指出,尽管人们对此次包机寄以种种美好的愿望,但从严格意义上说,此次台商春节包机只是一种定时、定点、定对象的商业行为,只是个案,远无法与两岸直航相提并论,更不能因此而得出两岸直航突破在即的结论。更何况,春节包机只是经济事务性问题,它承载不了改善两岸关系的“政治任务”。

  “两岸关系的紧张源自‘台独’。解铃还须系铃人,岛内推动‘台独’的步伐不止,两岸关系的紧张就不可能消除。”张冠华强调,两岸关系的紧张根本不是像台商春节包机这样的经济事务性问题所能解决的,两者远不在一个层次。

  张冠华最后表示,通过这次台商春节包机,岛内民众表达了对缓和与改善两岸关系的强烈愿望,“在这种期盼面前,台湾当局确实该好好思考下一步该怎么走了”。(记者张勇)

  来源:新华网

 
编辑:陶光雄】

专题网站: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