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看,奥斯卡又玩格调了

2005年03月01日 09:51

  77届奥斯卡的结果公布不久,很多影评人就已经开始为这次奥斯卡对待马丁·西科塞斯和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不同待遇而争论不休。

  不过,从我们的角度看,把四个主要奖项颁发给哪一个其实无关宏旨———其性质就好比究竟是把钱放左口袋好还是放右口袋好一样。况且,按照奥斯卡一贯的标准:实力相当的对手决斗,都是“成王败寇”,赢家大奖通吃,输家横扫小奖几乎是惯例,从这个角度说,马丁·西科塞斯还算是被照顾的。

  那么或许有人要问:如果这些不关宏旨,那么今年奥斯卡颁奖的“宏旨”是什么呢?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和去年的奥斯卡相比,如今的奥斯卡似乎不可避免地陷入了一个怪圈:玩一年大制作,跟着玩一年情调。

  好比去年,《指环王》狂扫奥斯卡奖项的情形我们还历历在目,感觉就好像美国人一年只拍了一部电影一样。

  但今年就不同了,“拳坛斗志”、“冒险创业”、“音乐哲学”、“酒神元素”,各种各样的美国式人文气息从提名影片里冒出来,或者开玩笑说:经过“魔幻”的洗礼,“人”又回来了。最后的结果是,居然几乎每部提倡“人文”的影片都或多或少领取了一樽以上的小金人,而且似乎越高尚,越符合主流的“情趣”,最后的得分就越高。这里面有三大赢家:

  排名第一的《百万宝贝》,拿了四个大奖,其主旨很“高尚”——拼搏、奋斗,终能实现梦想(尽管女主角在距离梦想一步之遥的地方倒下了)。排名第二的是《飞行者》,排除主人公身上的“强迫症”,老马丁这次的作品也很“阳光”,很有些“更高、更快、更强”的意识,之所以排第二,主要估计还是其“宣扬”的痕迹太明显:美国人喜欢“冒险”,但是不喜欢“摆阔”,相对来说老克的影片更质朴。排名第三要提到的是《雷》,这就没有什么好说了,讲述了一个黑人传奇歌手,好好玩了一把灵歌,回味了一把R&B音乐的历史,摆足了姿态,最后从《百万宝贝》的大嘴里抠走了“影帝”。

  其余的影片,或者像《杯酒人生》对于“酒文化”从头到尾地道的调侃;或者像《暖暖内含光》对爱情进行严肃的探讨,或者像《寻找梦幻岛》,梦幻和现实虚实交错描绘一个作家的童真世界———老实说,这次的奥斯卡真的是“气质”鲜明,格调十足啊。即便是最后落选的《偷心》,要不是主题太“另类”,那种探讨人文的气息,至少可以拿一两个小奖。

  回到我们的报纸,说实话,谈格调还不能找普通人。所以我们专门开了四个版面(B4—B7),请来了一批特殊的“专家”。他们中有人是拳击教练,驰骋拳坛36年;有人是电影历史学者,对于好莱坞亿万富豪休斯素有研究;有人是研究酒类的学生,正在美国撰写有关《维他命在红酒酿造过程中对发酵速度及异味口感的影响》的博士论文;还有就是乐评人,熟知雷·查尔斯的表演特性……各行各业。你应该看到,这些“专家”有一特点,那就是,他们的职业,使得他们在欣赏这次奥斯卡得奖的四部影片的时候,比某些专业的影评人士能够更敏感地捕捉到影片的趣味所在。

  很多时候,我们会忘记一句老话“艺术源于生活”。不过有时候“艺术”太眩目,很容易让我们忘却“生活”。

  走回源头,让“专家”分析一下影片里的生活,或许能够更清晰地帮助我们理解奥斯卡得奖大片的秘密。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李建中

 
编辑:郑静】
相关专题: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