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两会观察:劳务供需大省对话“民工荒”

2005年03月14日 10:17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四日电 题:劳务供需大省对话“民工荒”

   中新社记者 林国瑞 夏晓弘 范卉

  中国沿海部分地区近两年来相继出现较为严重的民工短缺现象。有关调查表明,仅广东省二00五年用工缺口将达一百万人,“珠三角”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难以及时招到足够的“工资要求较低的民工”。

  作为一个拥有十三亿人口的大国,丰富的劳动力是独有的资源优势。面对这种被称为“民工荒”的现象,今次“两会”期间,来自劳务供需省市的代表、委员给予了充分的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对媒体说,二00三年底外省民工在广东打工的有一千三百万人,二00四年底有一千六百万人,一年增加三百万人。珠三角部分企业缺工,主要是结构性的,缺技术工人,但不能因此扩大到“荒”来形容。

  对此,来自劳务输出省份的代表有自己的看法。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杨春雨认为,“民工荒”发生的真实原因是广大农民工的基本权利没有得到保障!其中,工资拖欠、待遇低、福利差、工作环境差等都影响农民工的流向。

  二00四年九月,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一项调查表明,十二年来,珠三角地区民工月工资仅提高了六十八元,如果把物价等因素考虑进去,实际是负增长。

  “经过二十多年的高速增长,如果进城的民工还不能够分享经济增长的收益,是绝对不行的。屡屡发生的与农民工有关的问题已经给了我们一个警告。”正如全国政协委员吴敬琏所言“民工荒”现象已引发越来越多的思考。

  黄华华承认,通过对广东二百九十个企业的抽样调查,技术工人缺百分之十八点二。技术工人短缺是因为一些企业民工的工资福利、待遇较低,劳动强度比较大,民工生活条件艰苦,对技术工人缺乏吸引力。

  中国农林水利工会主席、全国政协委员王萍认为,“当务之急是严格执法,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大力推行劳动合同制度和集体合同制度。”

  越来越多的劳务需求地区和企业也深刻地认识到,外来务工人员对于城市发展的重要性。媒体报道,二00四年,广东省东莞市已出台相关措施,为外来务工人员营造了良好的人文关怀环境,使东莞成为他们的“创业乐园”和“精神家园”。浙江从二00五年一月一日起取消《杭州市外来人员就业登记证》制度,外来务工人员只要凭身份证便能在杭州市劳动力服务中心和人力资源交流中心登记求职。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湖北省仙桃市委书记马清明也表示,作为农民工输出地的地方政府,决不能认为农民走出去,就可以不管,可以坐享“打工经济”成果。应在输出农民工之前,教给他们一定的劳动技能,使他们能适应城镇的需要。

  作为劳务输出大省的最高领导,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认为,应当研究需求地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输出劳工。他介绍,二00四年四川省“千万农民培训工程”,共培训了九百七十万人次农民工。

  据悉,二00五年二月十八日以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已在全国启动加强对进城务工人员就业服务的“春风行动”。“民工荒”现象已成为中国政府正在迫切解决的问题。

 
编辑:陶光雄】

专题网站:2005年全国两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