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章念驰详解反分裂国家法:“和平统一”为主旋律

2005年03月14日 11:15

  中新社上海三月十四日电 题:章念驰详解《反分裂国家法》:“和平统一”为主旋律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大陆知名台湾问题专家、上海东亚研究所所长章念驰十四日就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反分裂国家法》接受记者采访,并作详细解读。据章念驰分析,“和平统一”理念占了该法约五分之四的篇幅,是立法的主旋律。

  立法针对“台独”猖獗

  章念驰称,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不是心血来潮,其实际的立法背景是“台独”势力单方面希望打破两岸和平稳定的格局,对此大陆怎能姑息?

  他说,渐进式“台独”近年来步步紧逼,种种不利于两岸和平稳定的迹象让人寒心,所谓“台独时间表”将“公投制宪”、“立宪”乃至“独立建国”等环环相扣。只有出台《反分裂国家法》,将其牢牢拦在“红线”之内,才能遏制其嚣张的气焰。

  章念驰认为,《反分裂国家法》出台后,最需要得到两岸民众充分理解的就是上述的立法背景。

  “和平统一”为主旋律

  章念驰对记者说:《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部原则性的立法,而绝不像外界有人所臆测的那样,所谓“《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部严厉声讨、威胁台湾的法律”抑或称其是“体现战争诉求的法”,这都是不成立的。他说,根据已公布的全部内容,全文没有威胁、恐吓的条款,相反措辞温和,对台湾民众体现出最大的善意和诚意。

  据他分析,《反分裂国家法》以五分之四的篇幅表述了和平统一的对台方针、政策以及实现和平统一的可能途径和策略。十项条款中,有八条涉及了“和平统一”的理念:其中涉及如何推动两岸关系的第六条,阐述两岸如何协商、谈判的第七条,共有文字近四百字,而法律全文为一千余字,第六、七两条几乎占到了字数近一半。

  章念驰认为:“这都表明大陆新一届领导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和平统一的决心,只要和平统一有一线希望,我们都不会放弃,这也是我们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都写入法律的原因”。他说,从这个角度看,《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部表达诚意的法,不是战争动员令,也不是所谓的“吞并台湾法”。

  台胞利益得到立法保护

  章念驰表示:《反分裂国家法》涉及“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表述仅二条,其中最值得台胞关注的是第九条,也就是国家已考虑到了如何避免非和平方式可能给台湾民众带来的伤害。

  章念驰说:《反分裂国家法》以立法形式表述了“国家尽最大可能保护台湾平民和在台湾的外国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其他正当权益,减少损失;同时,国家依法保护台湾同胞在中国其他地区的权利和利益”的内容。他认为,这都体现出该立法相当周到、全面,充分考虑了台湾同胞的利益。

  章念驰预计,过去可能对《反分裂国家法》存在疑虑或反感的部分台湾民众,今天在阅读完全部内容后,一定会大大降低其对《反分裂国家法》的对立情绪,逐步理解大陆立法的用意,直至完全消除误解。

 
编辑:陶光雄】
相关专题:关注反分裂国家法
专题网站:2005年全国两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