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教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海啸为何没随强震来? 中外专家有不同解读

2005年03月30日 08:40

  中新网3月30日电 上海文汇报报道,北京时间29日零时9分,强烈地震再次造访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强度达到里氏8.5级。这是最近一个世纪来最强的5次地震之一。

  地震过去,海啸没有相伴,但诸多的疑问仍困扰着科学家和民众。

  震级究竟达多大?

  据印尼美都电视台消息,地震发生在印尼锡默卢岛以南90公里处,印尼有关部门初步测定震级为里氏8.2级,震中位于东经97.01度、北纬2.09度,震源位于海底30公里处。

  中国地震台网和日本气象厅测定的震级为里氏8.5级。美国地质勘探局最初测定的震级为里氏8.2级,但随后更新为里氏8.7级。

  是去年大地震的余震吗?

  对于28日晚的地震是否是去年引发大海啸的强烈地震的余震,科学家中存在两种说法。

  余震说

  “从技术上来说,这是一次余震,”美国加利福尼亚技术学院的地震专家凯特·赫顿说。美国地质勘探局和其他地质研究机构的专家都支持这种“余震说”。他们认为,因为在俯冲断层地震中,断层一侧板块应力的释放,会引起另一侧板块应力和能量的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释放并引起新一轮地震。强烈地震发生后在同一地区经常会发生不同震级的余震,时间会持续数月甚至一年之久。通常情况下地震的震级越高,发生余震的频率和持续时间也越长。

  触发式地震说

  不过,也有部分科学家认为这次地震并非余震,尤其是它的震级如此之高。

  “震级越高,是余震的可能性就越小,”美国西北大学地质学专家塞思·施泰因说,“我们将在今后几天进行仔细研究。”科学家指出,尽管28日的地震和去年12月的地震都发生在苏门答腊海域,但是却发生在不同的板块上,而且移动方向也不同。这次地震造成板块断层向南移动了240至480公里,而去年12月向北移动了1125公里。如果是余震,那么移动方向应该一致。

  “如果板块向南移动,那么肯定不是余震,”施泰因说,“这看上去像是一次触发式地震。”

  再次强震可能性多大?

  地震学家警告说,由于昨天晚上发生大地震与去年的地震相类似,即也是海床下的地球板块对海床产生推力,导致海床的一部分向上耸起,因此,他们预计这一地区还将发生第三次强烈地震。

  日本气象厅地震和海啸观测局表示,那一地区今后发生里氏8级以上的余震的可能性非常大。

  澳大利亚的地震学家也认为,这次发生的地震是去年强震造成的地质压力增大所致。从目前情况看来,地震发生于同一板块的边界,澳大利亚板块正向苏门答腊板块的下方滑落。

  澳大利亚地震专家库明斯称,“东南方向的板块发生断裂的时间可能会比我们预想的还要早。但是我们不能预测出断裂的时间。它不会是100年,但它可能是二十年或是五十年。也有可能在未来三个月内发生。”

  此次强震是否被预见?

  事实上,科学家们事先已经预见到这一地区将再次发生大地震。

  美联社科技记者约瑟夫·韦伦贾说,28日的大地震绝非偶然。

  今年3月17日出版的《自然》杂志刊登了北爱尔兰科尔雷因大学教授约翰·麦克洛斯基和他的同事的研究成果。他们认为,在去年大地震附近海域的地层中正聚积着大量能量,很可能会再次爆发大地震,而且时间也许就在几周内。

  麦克洛斯基在文章中指出,去年的大地震导致苏门答腊附近海域地层出现了所谓潜没现象,也就是一个地层板块受力后下降到另一个板块之下。

  “潜没地区经常会发生地震,”麦克洛斯基说,“震级在里氏7级到7.5级的地震将是迫在眉睫的威胁。”

  这一预言不幸成为现实,但是他没有预料到的是,这次地震的强度竟然会如此之高。

  强震为何没引起海啸?

  地震发生后,设在夏威夷的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在探测到地震时就发出了海啸预警,但3个多小时之后,只监测到澳大利亚以西的科科岛附近海面有20厘米左右的海浪,那里位于震中以南约1500公里,该中心随后解除警报。

  反常说

  这一结果出乎很多科学家的预料。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负责人查尔斯·麦克里里说,通常里氏8级以上的地震都会引发大的海啸,但这次却没有发生,让他们感到十分惊讶。

  “我们认为会有大海啸的地震最后却没有发生什么事,我们认为影响不大的地震却发生了惊人的海啸,这对海啸预警提出了挑战,”麦克里里说。

  正常说

  “大地震没有引发大海啸,也是正常的。”

  以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研究员魏成阶为首的科学家解释了两个原因,首先是地震海底和海水的运动不同,因为发生海啸主要是看地震时海底岩层的错动发生在什么方向,是水平的还是垂直的。上次的地震岩层垂直错动,造成的水位变化在海洋上虽然只有十几厘米,但随着海水传动,到了近岸地区就可能达到十几米。如果是水平错动,对海水的扰动就比较小。“就目前情况看,这次地震发生在上次地震的东南面,地震地质构造的背景是属于西北向的,初步判断可能是水平错动。”

  其次是震源深度不同。去年引发海啸的地震震源是在海面下10公里左右,而这次地震震源位于海底30多公里处,要深得多,地震波在向上传递的过程中会逐渐衰减,即使引发海水波动也不会太明显。实际上海水的波动还是存在的,所以也有科学家称这次为一场“微型海啸”。(夏晓阳)

 
编辑:赵莉】
相关专题:印尼苏门答腊强烈地震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