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加息预期阻碍上涨 今年股市涨跌还要看宏观调控

2005年03月30日 10:18

  中新网3月30日电 《北京晨报》今日载文称,国内股市无疑已经陷入了近六年来最为低迷的时期。到昨天,股市连续五个交易日跌破1200点,不但刷新了2月1日创下的新低,甚至在昨天收盘时也没能保住1200点。分析股市近来下跌的原因,一个现象不得不关注,即从“两会”上确定今年要“坚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到随后铁矿石涨价,再到央行出台政策抑制房地产过热,种种迹象都表明,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又将出台,而股市恰在此时走上了下跌之路。

  扭转去年股市走向

  去年的股市走出了先涨后跌的行情,从时间上看,4月9日是去年股市行情的分水岭,之前上涨,之后下跌。4月9日之所以成为转折点,原因在于当天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决定进行宏观调控。会议之前,市场对宏观经济形势普遍持乐观态度。会议之后,央行立刻再次提高了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国家相关部门的宏观调控举措也相继出台。

  业内人士认为,系列宏观调控措施的出台,令投资者对股市的预期发生了重大变化,由于准备不足,因此在应对手段上迅速选择了“清仓”这样一边倒的运作模式,导致股市迅速回落。市场逐渐意识到,宏观调控已经成为影响股市的一个重要因素。

  今年调控力度加剧

  今年以来的种种迹象表明,宏观调控的力度仍将会加强。一方面,中国经济过热的现象越来越多。铁矿石、原油等原材料价格上涨,1至2月的中国工业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增加16.9%,显示中国经济仍然处在高速增长的状态中。另一方面,国家宏观调控的措施也在陆续推出。先是在3月初的“两会”上,“坚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随后,央行决定,从3月17日起,调整商业银行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政策,以抑制部分地区过度膨胀的房地产泡沫。根据该项政策,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将不再实行现行优惠利率,而恢复到同期贷款利率水平,实行下限管理。

  住房信贷政策的调整对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不但房地产类个股普遍出现调整,更为重要的是,市场形成了管理层将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的政策预期,从而使得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在操作上更趋谨慎。事实上,多家券商的分析报告都认为,对于抑制房地产泡沫,提高房贷利率的下限所能起到的效果可能有限,但他们也因此作出了“央行很可能推出后续手段”的判断,这就意味着其他宏观调控手段将陆续出台。

  调控影响投资者信心

  业内人士指出,宏观调控在三个方面影响着股市:

  一是会对投资者的信心有明显动摇。由于对宏观调控的性质把握不清,会造成人们对宏观调控效果存在过多的疑虑,主要是担心经济增长将出现大幅回落。

  二是宏观调控在客观上会造成社会资金收紧。资金供给的减少,对依赖于短期资金运作的中国股市必然产生压力。

  三是受宏观调控影响的行业将会受到冲击。今年受宏观调控影响最大的行业主要是房地产行业,与其相关的钢材、水泥等行业也在其中,市场会因预期这些行业的业绩下降而减持此类股票,因而造成股价的下跌。

  加息预期阻碍股市上涨

  今年将加剧的宏观调控对市场仍将显现负面作用,这是诸多分析人士的看法。

  海通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宏观调控对今年资本市场的影响不可小视。该份报告预计,货币政策将在今年的宏观调控中担当主角,而这意味着整个社会资金面总体上偏紧,尤其是人民币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均可能上升。另外,受国内外众多因素的影响,今年物价上涨压力仍然比较大,其中主要是来自上游产品价格上涨的压力。物价上涨将对部分上市公司经营产生比较大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将导致制造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而对加息的预期是目前股市上涨面临的最大压力。

  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称,上次加息之后,中国的基准利率水平仍然很低,因此在中国的基准利率或存款准备金率处于随时可能上调的状态下,需要的只是时机而已。

  加息对股市的影响十分不利。当利率提高以后,一方面会吸引居民增加存款,减少对股票的投资,从而减少股票市场资金供应量,引起股票价格下跌;另一方面公司贷款成本会相应提高,这会影响到企业的生产经营,进而对公司利润产生连锁作用而影响到股票价格,导致股票价格下降。

  不论如何,股市消化宏观调控带来的影响还需要一段时间。(王莉)

 
编辑:姚笛】
:::相 关 报 道:::
·沪指跌至近六年新低 中国股市低迷近期难回暖 (2005-03-29)
·沪深股市今日缩量下跌 上证指数再创六年来新低 (2005-03-28)
·股市是否已度过最艰苦时期 基金经理改口风 (2005-03-28)
·中房协秘书长:中国股市长期走熊导致了房产过热 (2005-03-27)
相关专题:股市下跌再创六年来新低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