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传言四起 印尼官员担心无力应付另一场灾难

2005年04月03日 20:26

  中新社香港四月三日电 综合消息:印尼大地震发生至今已经五天,印尼政府和国际社会纷纷派出救援队伍积极展开救援工作,使灾害造成的破坏减到最小。但一些官员担心,印尼是否有能力应付另一场灾难。

  此次大地震最严重的灾区是尼亚斯岛,该岛上有百之八十至八十五的房屋毁坏,基础设施、通讯设施、供电系统、供水系统以及机场全部被破坏,社会秩序和生活一度陷于瘫痪状态。到二日为止,官方统计全岛已有五百一十四人死亡,六百七十人受伤。估计死亡人数还会增加。

  印尼三日早上再发生里氏六点二级余震。印尼地震局说,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今早七时五十九分,震中在尼亚斯岛以南一百五十七公里,位于海床以下三十三公里处。尼亚斯岛和苏门答腊西部地区均感受到今次地震,目前暂无伤亡或损毁的报告。

  目前,老百姓纷纷传言,因为受到地震的影响,尼亚斯岛即将沉没,或者海啸即将发生并最终吞没该岛。心理恐慌造成了更多的人外逃,他们有的乘船到附近的锡博尔加市避难,更富有一些的可以再乘飞机抵达棉兰等地避难。据估计,在全岛约四十三万人口中,已有接近四分之一的人外逃避难。

  尽管如此,三日早晨,尼亚斯岛港口的人群拥挤程度依旧,上千名当地居民等候在岸边,准备乘船逃离灾区。但是,票量有限,而求生的欲望又很强烈,一些买不到票的人只好强行登船,港口的秩序和船只上的状况因而更加混乱。

  也有人选择到岛屿的山区内避难,这些人不相信岛屿会沉没,但他们城区内的房子已经被震坏,因为没有地方住和害怕余震,他们就选择相对安全的山区,或搭帐篷居住,或借宿别家。据有关部门估计,该岛范围内大约有十余座山,山上居住着约七万四千名避难的人。

  面对一次又一次的地震,一些官员开始担心印尼是否有能力应付另一场灾难。他们指出,这次大地震破坏了尼亚斯岛的机场,以致大型飞机无法降落,救灾人员只能依靠直升机和船只进入灾区以及运送救济品。不过,恶劣天气及海浪汹涌,耽搁了赈灾工作。这次大地震的死亡人数估计高达一千三百人,因余震连连,将使死亡人数上升。

  官员指出,多亏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大海啸过后留下许多救济品可以派上用场,否则救灾工作将更艰难。

  联合国救援协调中心官员瓦尔说:“我们得到一切的物流支援,而且与(印尼)政府的关系良好,使到我们能够迅速展开行动。”

  但印尼官员担心,印尼若不幸再次发生天灾,可能没有这类资源可以动用。印尼处于火山和地震带,因此官员并非杞人忧天。除非改善赈灾设施,否则印尼没有能力应付另一场灾难。

  印尼人民福利统筹部长阿维希哈已呼吁加强印尼灾难应对机构的能力。

  印尼副总统尤索卡拉到尼亚斯岛视察灾情时表示,灾区的水电供应需要至少三个月的时间才可恢复正常。而灾区的食水供应可在一个月内恢复,但一些偏僻地区的水管已经损坏,当局只好出动水槽车运送食水。

 
编辑:陶光雄】
相关专题:印尼苏门答腊强烈地震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