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韩国政府制定三原则 分开处理独岛和教科书问题

2005年04月06日 14:08

  中新网4月6日电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韩国政府就独岛问题和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等确定了“分开处理”的政策基调。

  此举意味韩国将会把独岛和歪曲历史事实的日本历史教科书的对应措施分开来,将韩日两国的交流和日本的歪曲历史分开来对应。

  韩国政府人士说:“弯曲历史问题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解决的悬案,因此,如果动摇了面向未来的韩日关系,那就不好了。”

  韩国政府本月2日召开了一个由学术界、媒体和市民团体等各方代表参加的联合会议。会上确定了处理独岛问题和日本歪曲历史问题的三条原则。

  其中的第一条是:“以使日本重新确立历史认识为目标,持续地、顽强地宣传我们的正确主张。”具体来说,就是要继续进行第二阶段对韩日历史的共同研究,并在国际社会上利用合适的机会积极地提出韩国的主张。

  韩方认为,近日召开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女性地位会议和儿童权益会议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理事会就是第一个大好机会。韩国正在研究在会上申请发言,讲讲日本歪曲过去历史和殖民地受害情况。

  第二条原则是将教科书和独岛问题分开来处理。韩方认为,如果以对教科书问题的反应程度去处理独岛问题的话,那么会使对教科书持批评态度的多数日本人和日本的市民团体萎缩,不容易得到日本国民的响应。

  不过,也有人担心这样做会遭到“对教科书的反应过于软弱”的批评。韩国政府人士说:“在独岛问题上绝对不能让步,但因此而将两个问题混起来的话,在教科书问题上就难以取得部分成果。”

  第三条原则是为了使歪曲历史的教科书的采用率降低,要集中韩国的外交力量。为此,韩国政府正在研究以下方案:促进韩日民间团体的联系、开展韩日议员友好团体的活动以及游说已经缔结了友好关系的自治体。政府特别对民间团体抱持希望。韩国政府的方针是不对歪曲的历史教科书提出具体的修改要求,把这些都交托给学术界和民进团体去做。

  韩国政府虽然明确表示要将韩日两国的“交流和歪曲历史问题”分开来,但估计韩日关系还是会冷淡下去。国际社会的压力固然是一回事,韩国阻止日本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举动,也是对日本的刺激。韩国当局者表示说:“虽然有批评,但我们决心把这次当作一个机会,向日本表示我们坚定的立场。”

  也有意见认为,朝核问题的解决对策也对韩日两国如此对立的气氛产生了影响。韩国政府虽然表示“这个问题依然是要分开来解决,”但两国之间冷冷的气氛都限制了两国的活动范围。7日,韩日两国外长将在伊斯兰堡举行会谈。这是韩日自2月份开始对立以来首次举行部长级的会谈。两国是否能够通过对话打开突破口,尤其值得人们关注。

  有专家认为,韩国政府确定的处理独岛问题和日本歪曲历史问题的基调和由此制定的三条原则表明,韩国政府在坚持自己的主张的同时,并不希望因此对韩日两国关系造成太大的伤害。(章田/雅龙)

 
编辑:德永健】
:::相 关 报 道:::
·日共负责人批评歪曲历史的新教科书审定“结果” (2005-04-05)
·16家日本民间团体联合呼吁抵制歪曲历史的教科书 (2005-04-05)
·韩国政府声明敦促日本彻底修改歪曲历史的教科书 (2005-04-05)
·韩政府评日本通过新教科书:主观作祟 越改越差 (2005-04-05)
·日公布新历史教科书审定结果 称钓鱼岛为日领土 (2005-04-05)
相关专题:日本通过新版教科书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