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温家宝在印度德里理工大学演讲 吁实现互利共赢

2005年04月12日 18:07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他南亚之行即将结束时,来到印度德里理工大学,向印度知名大学学生发表演讲并回答提问。作者:齐彬

  中新社新德里四月十二日电(记者齐彬)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来到印度德里理工大学,向近千名印度知名大学的师生发表题为《携手并进 共创未来》的演讲,并回答了学生们的提问。

  温家宝指出,中国和印度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各自创造了灿烂的文化。现代以来两国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伟大斗争中,相互声援、相互支持。进入二十一世纪,中国和印度已经成为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两个发展中大国。

  温家宝表示,正确认识和把握中印关系,不但对两国至关重要,而且对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他认为,从战略高度来看待和发展两国关系,中印需要从四个方面作出共同努力。

  第一,增进政治互信和友好合作。中印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推进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中,无论是化解来自人口、资源、环境等方面的压力,还是妥善解决社会就业、城乡差别、贫富悬殊等问题,都需要中印两国集中精力,首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需要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互尊互信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通过合作,取长补短。

  第二,扩大经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近年来,双方经贸合作发展迅速,但同中印两个大国的经济总体规模还不相称,中印经济合作潜力巨大。他表示,并不赞同把中国和印度说成竞争对手的说法。中印双方是友好邻邦和合作伙伴,不是对手,更不是敌手。

  第三,加强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争取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温家宝说,中印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要改变当今世界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广大发展中国家要加强团结合作,中国和印度责无旁贷。

  温家宝表示,在重大的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中印两国应加强沟通、协调立场,共同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印度希望在国际事务中包括在联合国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对印方的这一愿望表示理解和支持。

  第四,弘扬两国崇尚和平的优秀文化传统,促进人类的和平与发展。千百年来,我们两国的祖先都是热爱和平、追求和平的。在当今世界并不安宁的背景下,中国和印度带头继承与弘扬东方文化的优良传统,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因为,和睦的关系,和谐的社会,和平的环境,是人民安居乐业和民族兴旺发达的可靠保障。

  温家宝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致力发展中印友好合作。我这次访问,也就是为增进友谊和扩大合作而来。中印两国政府已宣布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声明;达成了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提出了《全面经贸合作五年规划》;决定推动两国文化交流和扩大民间交往。此外,双方还签署了财政、金融、海关、检疫、水利、教育等领域的十几个合作协议。所有这些,都是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迈出的重要步伐。

  温家宝最后表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中印两国青年交往源远流长,谱写了无数壮丽的诗篇。面对中印友好合作新发展的历史时刻,我希望,中印青年站在时代的前列,手牵手、肩并肩,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新世纪!

 
编辑:李淑国】
:::相 关 报 道:::
·温家宝:对印度的访问具重要意义 取得五方面成果 (2005-04-11)
·温家宝总理就提高中印经贸合作水平提出五点建议 (2005-04-11)
·温家宝会见印度副总统兼联邦院议长谢卡瓦特 (2005-04-11)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及早释法对香港和国家都有利 (2005-04-11)
·我们的祖国母亲——在新德里听温家宝总理谈心 (2005-04-11)
·温家宝晤索尼娅·甘地 希望访问取得三方面成果 (2005-04-11)
 
相关专题:温家宝总理出访南亚四国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