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友谊筑和平合作促发展:李肇星谈温家宝出访成果

2005年04月13日 18:35

  中新网4月13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消息,4月12日,随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南亚四国的外交部长李肇星向随访记者介绍了温家宝此次访问取得的成果。

  他说,4月5日至12日,温家宝总理对南亚四国进行正式访问。在8天的时间里,他访问了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和印度的6个城市,进行了70余场会谈、会见、演讲和考察等活动,行程紧凑,内容丰富。李肇星说,这次访问是今年我国对南亚的一次重大外交活动,有以下突出特点:

  一、是一次友谊之旅。中国与南亚的友好交往始于汉唐,历史悠久。新中国建立后,中国与南亚各国的友好关系经几代领导人精心培育,在双方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下不断发展。进入21世纪,中国与南亚各领域更是呈现强劲发展势头。此次赴南亚四国访问,温总理带去了中国政府加强友好、促进和平、发展合作的真诚愿望和具体建议,带去了中国人民对南亚兄弟人民的真挚情谊和美好祝福。温总理用亲切热情的话语赞扬南亚发展成就,称颂传统友谊,南亚人民用鲜花、笑容和掌声热烈欢迎温总理到访。温总理特别鼓励青年一代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将友谊的火炬传下去,共同谱写中国与南亚友谊的新篇章。二、是一次睦邻之旅。中国与南亚山水相连,中国的发展与南亚的福祉息息相关。温总理的专机专门为斯里兰卡海啸灾民带着救灾物资。温总理还冒着酷暑探望受灾渔民。他带去了中国人民的一片真情,并亲手启动了修复渔港的援建项目,使斯里兰卡人民深切感受到来自友邻的关爱。

  访印期间,温总理同印度领导人坦诚深入交换意见并最终就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达成共识,双方发表了20多年来第一份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文件,为通过和平谈判、公正合理地解决边界问题奠定了良好基础。这体现出中国诚心实意地执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和“睦邻、安邻、富邻”政策,有利于中国与南亚各国增强相互信任,共走和平发展之路,共建友善、和谐的周边环境。三、是一次合作之旅。中国与南亚同属发展中国家,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前景广阔。访问中,温总理与各国领导人就一系列拓展和深化双边互利合作的新思路、新方式、新途径达成共识,确立了许多开展中长期合作的新机制、新规划。访问期间,中国与四国共签署53个双边文件,其中三分之二涉及经贸合作。合作领域大幅拓宽,层次显著提高,投资便利措施得到加强,自贸区建设取得进展。温总理一路上多次鼓励中国和南亚的企业家开拓创新,扩大合作。中国与南亚的合作共赢,有利于亚洲的稳定与繁荣,也有利于发展中国家更好地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

  四、是一次面向未来之旅。访问期间,中巴、中印宣布确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孟、中斯宣布确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我和南亚各国高度评价双方关系发展的成果,并对加速推进互利合作怀有强烈愿望,充满信心。它标志着中国与南亚的友好合作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可以相信,中国同南亚的友好关系将更为坚实,各领域合作将更富成效,更多地造福于双方人民,也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事业。

  李肇星说,温总理南亚之行达到了“增进信任、加深友谊、扩大合作、规划未来”的目的,对全面推进我与南亚友好合作将产生深远影响。

 
编辑:李淑国】
:::相 关 报 道:::
·温家宝:对印度的访问具重要意义 取得五方面成果 (2005-04-11)
·温家宝总理就提高中印经贸合作水平提出五点建议 (2005-04-11)
·温家宝会见印度副总统兼联邦院议长谢卡瓦特 (2005-04-11)
·我们的祖国母亲——在新德里听温家宝总理谈心 (2005-04-11)
 
相关专题:温家宝总理出访南亚四国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