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温家宝南亚之行收获丰硕

2005年04月15日 09:51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4月5日至12日,中国总理温家宝访问了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和印度四个主要南亚国家。

  12日他完成了所有与四国政府的官方谈判以后在新德里对记者说,访问“收获丰硕”。幽默地说:“你们只要看我脸上的笑容就明白了。”

  国际舆论高度重视这次中国领导人对南亚的访问。4月11日,《纽约时报》登载了前《远东经济评论》编者、印度资深国际关系观察家钱达的文章,有趣地把这次温家宝访问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和印度称之为1405至1433年间“三宝太监”郑和七下西洋大事“重演的象征”。

  东方两巨人崛起前奏

  郑和下西洋是世界海军史上第一件大事,虽然显示出当时中国科技水平发达。这次温家宝在南亚商谈、讨论,主要为了东亚和南亚的未来兴盛,甚至牵涉到有关中国和印度在三几年内“嫦娥奔月”的计划,则是中印两大东方巨人崛起的前奏曲。

  钱达文章主要迎合西方战略害怕中国海军重新振兴到历史上的强势,却忽略了温家宝这次南亚之行与郑和“下西洋”的最大相似点,即一大批中国“官商”随政府要员“登陆”南亚各国,增进了经济交往。

  温家宝4月6日在南亚第一站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就强调了这一点。他说:“和我同行的是一个中国企业代表团,该团成员会和巴基斯坦的对等交流,以寻求新的合作领域。”

  他甚至为中国企业做起广告来,说它们在基础建设、高科技以及机械生产上有“丰富的经验”,可以对巴国发展经济做出贡献。

  在他访问的第二站孟加拉国,温家宝的谈判议题更加偏向于经济合作。随行的以对外贸易促进会为首的中国企业代表团与孟国工商联领袖们展开深入交谈。

  中国方面的最大兴趣是投资,孟加拉国方面的最大兴趣是开展贸易、建立两国之间的通道,希望中国努力把滇缅公路修复,使云南和孟国直接通车。

  早在孟加拉国成立以前,中国和它(当时是东巴基斯坦)就有密切的经贸合作,中国早就帮助当地建立工厂。正是由于这种密切合作,孟加拉国建立以后中孟之间很快就恢复了正常关系。

  在欢迎温家宝的宴会上,孟国女总理齐亚夫人列举中国所援助建立的发电站、化肥厂、六座大桥的基础设施以及国宴地点——豪华的“孟中友好会议中心”。她说:“这些都是建设性接触双边关系的里程碑。”  

  温家宝政府代表团在达卡签署的九项协议中,有一项是中国帮助孟加拉国建立核电站。这项协议签署前夕,《孟加拉国今日》日报4月8日版还特别报道了中国在今后15年中将在自己国内建设40座核电站的计划,“每年将建立2至3座1000兆瓦核发电能力,一直到2020年为止”。

  有趣的是,温家宝这次访问巴基斯坦时,两国也签署了“和平发展核能源”的协议,也是中国帮助巴国建核反应堆。

  中巴、中孟会谈另外一个共同点就是如何减少中国对两国的出超、使双边贸易平衡。孟国新闻报道,温家宝在达卡提出了包括对孟国产品减低关税、增进两国企业界相互了解、举办座谈会与商品交易会在内的“三管齐下”解决方案。

  温家宝最得人心的表示就是中国将帮助孟加拉国发展纺织工业,而国际传媒却在制造舆论说,在今年发达国家取消外国纺织品进口限额以后,中国纺织品将垄断全世界市场,使孟加拉国等的传统纺织工业破产。

  中印关系实质超过50年前  

  温家宝在南亚走到哪儿都掀起一股“中国热”。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认为温此行把中国和印度“拉得比20世纪50年代以来任何时期都近”,这也是国际舆论的一致看法。

  提起1950年代,使人想起1954年北京万人空巷欢迎印度总理尼赫鲁,以及周恩来向政协报告,1956年德里“有上百万人到市民大会上来欢迎我们”。

  那阵子“印度中国是兄弟”(印度流行歌曲“Hindi-Cheeni Bhai Bhai”)的热烈场面可能永远不会再有了。可是,今天的中印关系,实质上是超过50年前的。这可以从三点来看:

  第一,虽然印度驻华大使苏理宁4月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互为邻国的中国人和印度人“心理上却并不十分亲近”、“印度人看到的关于中国的消息很多是从第二渠道、第三渠道来的”(都是事实),可是温家宝此次访印可以说是解开了两国之间的疙瘩,为两国人民心理上“亲近”起来打下基础了。

  第二,双方对这次访问策划已久的“新突破口”是两国之间在温家宝访问时宣布与过去那些“互谅互让”与“公平合理”的空洞口号大不相同的“一系列的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原则”。经过两国官员加班加点,终于在4月11日签署了11项协议的第一项:《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的协定》。

  “原则”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边界划定要“保护”边境当地居民生活原状,等于说,中国将可能承认“阿鲁纳查尔邦”为印度领土。这是几十年来中印边界谈判最好的结果。现在正向贯彻“原则”的“调整架构”的第二阶段发展(估计也是最艰巨的),最后的第三阶段是边界正式划定,看来那一日期将不会太远。

  第三,1950年代两国经济还不过是在崎岖山路上爬行的牛车,现在却是在高速公路上驰骋的大巴,而且两者并列而行,相互之间有来有往,逐渐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亲密合作发展。

  这次签署的《中印全面经贸合作五年规划》有五点主要内容:一、消除贸易障碍,二、高科技合作,三、相互投资,四、相互工程承包,五、多边经济合作。双方希望到2008年中印贸易达到或超过200亿美元。

  温家宝政府代表团此行,签署了中巴《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以及中孟、中斯《联合公报》与中印《联合声明》,外加48项协定书和谅解备忘录。

  与温家宝同时降落到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的还有大批“海啸”救灾物资,中国政府另外还对斯里兰卡捐款870万美元。与此同时,又宣布了2005年为“中孟友好年”(庆祝两国建交三十周年),2006年为“中印友好年”。可以说,温家宝此行是“合作之旅”、“经贸之旅”及“友谊之旅”。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 文/黄绮淑

 
编辑:刘琼】
 
相关专题:温家宝总理出访南亚四国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