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美仍以冷战思维看待中国崛起

2005年04月19日 11:04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中国不发展,说是落后﹔发展了,说是威胁…。”这是中国一位驻美国外交官,最近在与媒体记者交流时,发出的感慨。却一语道破一些国家看待所谓中国崛起的心态,尤其是美国。

  美国国务卿赖斯十五日在华盛顿,对美国报纸编辑协会会议发表演讲,谈到美中关系时,她承认中国无疑有其影响力,中国会成为一个主要的影响力。但是,她并说,美国希望中国的崛起成为一个积极的力量,流露出美国的心态。

  从赖斯演讲内容来分析,似乎意指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并不是世界的一股“积极力量”,甚至有“消极力量”的意味在内。如果翻开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对外历史来检视,究竟有几桩是对世界和平与安定产生负面影响的,或者说是不是积极的,恐怕是凤毛麟角。

  反而是美国,一些作为并不是世界和平与安定的积极力量,最显著的的例子,就是两年前单干及蛮干地攻打伊拉克。伊拉克的萨达姆政府固然万恶不赦,但是美国不顾联合国的反对声音,悍然自行结盟动武,为举世维和架构立下很坏的样板。

  再以最近因为日本通过歪曲对外侵略的军国主义历史,引致中国与韩国的反日风潮为例,美国的一些议论显著地失之偏颇,官方的立场也很暧昧,可能的因素之一就是要讨好日本,要扶持日本成为美国在“亚洲的英国”,作为对抗中国崛起的一股力量。

  所以在中国反日行动风起云涌之际,美国竟出现对中国历史教科书内容也不是事实的攻击。这种攻击如果说不是风马牛不相及,至少也是要转移指责日本不肯面对历史深切反省的焦点,用心是很可商榷的。

  日本历史教科书窜改侵略中国大陆及朝鲜半岛的血腥历史,已经侵犯到人道,污蔑了正义,作为当时受害者的中韩人民起来抗争,应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再谈及美国深切关注的台湾问题,最近美国朝野最常说三道四的是中国刚通过立法程序的《反分裂国家法》,强调这无助两岸冲突的和缓,反而升高了紧张情势。

  症结在美国方面一些对中国崛起显有成见的人士,从不相信中国方面对反分裂法的解释﹕反分裂法不是对台动武法﹔台湾不独大陆不会动武,反而是一股劲地藉反分裂法抹黑中国。因此,美国新任国务次卿伯恩斯日前在国会作证时对反分裂法的指责,以及从布什总统到国务卿赖斯一再地警告欧盟﹕不得解除对中国军售﹔也就并不令人意外。

  关键是,在这种氛围之下,美国光是口头上高度肯定或深切期许中国崛起成为积极力量,会有作用吗﹖中国会甘心顺着美国的指挥棒舞动吗﹖美国寄望的中国是像英国一样,事事与美国合作或配合,那才是积极力量吗﹖即使中国政府真的愿如此对美国“千依百顺”,恐怕中国人民也不会支持这样的政府。

  中国与美国国情不同,国民经济与民主政治的发展水平均有着相当的差距,很难以目前一般美国人的生活水准要求中国人民﹔同样的,也很难以美国人目前享有的民主政治硬套在中国人民身上。

  一切都像是中国政府一再强调的﹕中国的发展要依照自己的国情循序渐进。美国朝野一些人固执自己的既有心态看中国的发展,那是仍摆脱不了霸权与冷战思维所致。

  文章来源:美国星岛日报社论,有删节

 
编辑:刘琼】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