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山东威海西霞口村:小渔村创造神话 建和谐社会

2005年04月25日 01:13


西霞口村民居



龙眼港国际候船厅

  中新网威海4月24日电(记者林国瑞邱观史)“魅力山东游——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的网络媒体记者们今天一早出发,赶往山东半岛最东端的威海荣城市,采访西霞口村。

  西霞口,是坐落在山东半岛最东端荣成市的一个小渔村。西霞口村500户人家,1300人,可外来打工的却有3000余人。据了解,西霞口是因为晚霞从这里流走而得名。

  西霞口依山傍海,是一个美丽的村企合一的现代化村庄。据介绍,1988年前,西霞口还是一个远近闻名的穷渔村。但改革开放以来,实现了从传统小农经济向渔业经济、工业经济、商贸旅游经济的三大跨越。西霞口集团下属大大小小几十个企业,成为一个总资产超过30亿,拥有大小30多个企业的集海运、造船、海产品养殖、加工和旅游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造船厂能造5000吨以下的各类船舶;轮船公司有各种国际货轮、油轮。2004年,西霞口集团经济总收入16亿元,纯收入1·7亿元,村民人均创纯收入13万元,创造了山东乃至全国的奇迹!

  如今的西霞口,河清海蓝、整洁清新,村里街道规划整齐、绿树成荫。村民们几乎都拥有豪华宅院。绿化面积占可绿化面积的100%,道路硬化率100%;全村生产、生活全部使用电能,是名副其实的全国电气村;全村已有大部分家庭拥有轿车;全村的美化、光亮程度堪与大都市相媲美。

  西霞口实现了住宅的别墅化、公寓化,人均住房面积达65平方米;实现了水、电、有线电视、直拨电话、宽带网络的配套;实行了免费供水、供电、收视和医疗制度;建起了福利超市,免费为村民提供富足的食品保障。此外,还建立了完善的退休、养老和社会救助等社会保障体系。全村呈现出一派和谐、富足、安宁、快乐的气氛。

  在西霞口的发展战略中,旅游产业是要着力发展的“以海珍养殖为基础、以港口运作为龙头、以发展海运为骨干、以发展大旅游业、大制造业为新目标”的五大支柱产业之一,致力于将旅游产业做大做强。

  西霞口村三面是山,一面靠海。聪明的西霞口村人将村后临海的山头辟成了野生动物园,虎啸狮吼,鸟鸣猿啼。一栋栋别墅般的农舍,掩映在小桥流水、鲜花绿树之中。其所拥有的福如东海风景区、成山头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等共同组成一个融历史遗迹、传统文化、人文景观、自然生态、动物保护于一体的滨海大旅游产业带,吸引来八方游客。

  站在繁忙的西霞口港,只见蓝色的海湾里,浮漂点点,码头上,一艘艘即将开往韩国、日本的巨轮正在启碇,西霞口村把原先的一个小小渔码头建成了国家一级港口,真是“陆路通全国,海路达五洲”。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