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从万隆到万隆 发展中的中国更应当发扬万隆精神

2005年04月25日 15:05

  中新网4月25日电 2005年4月22日和23日,第二次亚非首脑会议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隆重举行。最新一期《瞭望》周刊载文称,时隔半个世纪之后,亚非两个大陆的领导人再度握手。从万隆到雅加达,国际关系史在印尼实现了一次大飞跃。

  所谓“万隆精神”,即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建立友好、团结和合作关系,共同维护世界和平。

  在当年“万隆精神”的形成过程中,新中国的积极参与与建设性作用可谓居功至伟。在21世纪的今天,在全球化与国际格局多极化的时代背景下,亚非广大发展中国家正面临广阔的发展前景,当年亚非会议所倡导的“万隆精神”远未过时,其对当今国际关系依旧具有强烈的现实指导意义。

  文章称,在21世纪的今天,发展中的中国更应发扬万隆精神,积极推进中国大周边外交,致力于亚非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和平发展。

  其一,高度重视亚非地区对于中国外交与中国发展的战略意义,以大周边外交涵盖对亚非地区的外交。亚非地区是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外交、大国外交及多边外交重叠区,亚非地区与中国大周边范围大致重合。中国大周边外交是在东北亚、东南亚、南亚、中亚四块周边外交基础上,将这四块连成一片,进而再向外推进,包括向西拓展到西亚非洲,向东南延伸到大洋洲与南太平洋岛国。大周边地区对中国具有极为重要的地缘政治与地缘经济价值,它在21世纪中国外交总体战略中占据首要地位。

  其二,睦邻友好、强调团结、增进合作、寻求共赢。将中国发展与大周边或亚非地区的崛起相结合,将中国发展融入到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崛起之中。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与富邻,与亚非各国共享中国经济高增长所带来的好处。

  其三,重点处理好与美国、日本、亚非发展中大国三类国家的关系。寻求中美两国在亚非地区共处双赢之道,确保中美关系大局稳定;对日外交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统一,处理好中日两强同时并立问题,强调彼此均为本地区重要成员的共性,争取合作,斗而不破;进一步推进中国与亚非发展中大国的关系,重点是印度、印度尼西亚及东盟、巴基斯坦、南非、埃及、尼日利亚、伊朗、沙特等。(陈向阳)

更多瞭望周刊新闻
 
编辑:闻育旻】
:::相 关 报 道:::
·新前外交官:周恩来赢得了万隆会议最热烈的掌声 (2005-04-23)
·国际问题专家:重温万隆精神 争取可持续安全 (2005-04-23)
·亚非峰会重振“万隆精神” (2005-04-22)
·印尼华人忆万隆:“娘家”“婆家”早该结伴 (2005-04-22)
·新闻背景:五十年前的万隆会议与2005年亚非峰会 (2005-04-22)
·万隆会议50周年回眸 (2005-04-20)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东南亚三国并出席亚非峰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