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睦邻:区域内的一朵祥云

2005年04月28日 09:07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继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两周前出访巴基斯坦、孟加拉、斯里兰卡和印度这四个南亚国家,并同印度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之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本周一又同印尼总统尤多约诺签署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让区域的祥云从南亚向东南亚扩散。

  针对中国和印尼在外交关系的突破,胡锦涛和尤多约诺都异口同声的说,中国和印尼两国从此将“迈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而胡锦涛更进一步强调,这项进展对于促进中国同东南亚的关系,以及加强亚非国家的团结合作,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中国在短短一个月内先后同两个友谊道路崎岖不平的区域邻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说明这个新兴经济强国目前对睦邻工作的高度重视。可以预期,它在睦邻方面的努力,也应该能赢得区域国家的好感,为本区域的繁荣和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

  从最近中国在外交政策所采取的积极主动态度,可以看到这个全球最大人口国目前更在意于同邻国消除矛盾、加强联系,从而提升它同区域国家在经贸、文化、科技、军事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创造一个互惠互利、互为弥补的空间。中国这种主动向区域邻国伸出友谊之手,期待坦诚合作的态度,应该给予高度的评价。

  中国致力于改善周边关系,意味着它正努力塑造友善大国形象,消除邻国对它的成见,作为对“中国威胁论”的反证。这主要是因为中国自改革开放之后大幅度的经济增长,迅速成为区域邻国在经济上的竞争对手,已引起邻国的不安。

  中国同印尼的战略伙伴关系,可以视为它同东南亚国家发展经贸关系的延伸。这也是继2001年11月中国前总理朱镕基同亚细安领导人达成共识,准备在10年内共建一个拥有17亿消费者、区内生存总值达2万亿美元、贸易总量达1万2000亿美元的自由贸易区之后,中国对东南亚政策的另一项突破。

  事实上,中国努力增进同周边国家的关系,一方面是符合经济发展的需要,而另一方面则具有战略上的意义。

  在经贸方面,中国的目标是在三年内将它对印度和印尼的双边贸易额提升到200亿美元的水平。它希望同印度在科技方面合作,以中国在硬件方面的优势,配合印度在软件方面的专长,开创一个以资讯科技取胜的亚洲世纪。它同印尼经贸关系,则以能源资源开发、农业和渔业等领域为主。其中在能源开发方面的合作,更符合当前中国大力发展经济时对能源的需要。

  在战略方面,中国同印度和印尼增进友谊,应有助于中国同周边其他国家缓和在边界、领土、领海方面的纠纷。中国同印度的边界问题,正是导致两国在1962年发生军事冲突,从此关系恶化的最大根源。而南沙群岛问题,长久以来也让中国同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和越南的关系蒙上阴影。当中国进一步在睦邻方面作出努力,这类争端的危机便可望降到最低。

  随着中国从一个亚洲新兴经济体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强国,它所需要的便是维持区域和平的局面,作为经济发展的基础。因此,睦邻是它的不二选择。但另一方面,区域国家也正期望中国发挥大国的影响力,将这区域带向一个繁荣昌盛的亚洲世纪。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社论

 
编辑:刘琼】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东南亚三国并出席亚非峰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