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李肇星:胡锦涛东南亚三国之行内容丰富成果丰硕

2005年04月28日 21:53

  中新网4月28日电 4月20日至28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文莱、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印尼举行的2005年亚非峰会和万隆会议50周年纪念活动。陪同胡锦涛出访的外交部长李肇星28日说,此次出访成果丰硕,达到了加深友谊、促进合作、加强团结、共同发展的目的。

  李肇星说,在9天的行程中,胡锦涛主席共出席了59场活动,日程紧凑,内容丰富,成果丰硕,有以下突出特点:

  一、巩固传统友谊,开创睦邻新篇。中国与文莱、印尼和菲律宾有着上千年的悠久交往历史,当前又面临着共同的发展任务。访问期间,双方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达成广泛共识。胡锦涛主席与文莱苏丹博尔基亚一致同意继续发展中文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与印尼总统苏西洛签署了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与菲律宾总统阿罗约确认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战略性合作关系,使中国与三国的传统友好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胡锦涛主席对遭受印度洋地震海啸灾难的印尼人民再次表示慰问,并随专机带去6吨救灾物资,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印尼灾区人民的深情厚谊,受到印尼政府和人民的普遍赞誉。

  二、扩大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访问三国期间,共签署了近30项合作协议,涉及政治、经贸、安全、科技、文化、卫生、赈灾、人员和民间交流等各个领域。特别是在经贸合作方面,胡锦涛主席提出,力争中文贸易在2010年前达到10亿美元,在2至3年内使中印尼双边贸易额达到200亿美元,到2010年使中菲贸易额达到300亿美元。这些友好互利合作必将为中国同三国的关系注入新的活力,使人民受益,国家发展。

  三、推进区域合作,促进和平稳定。文莱、印尼和菲律宾都是东盟的重要成员。胡锦涛主席强调,中国愿加强与东盟各国的睦邻友好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繁荣,扩大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作。中国支持东盟一体化进程,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进程中继续发挥主导作用,愿积极促进东亚合作,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在南海问题上,中国愿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使南海成为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友谊之海、合作之海。三国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国在本地区的建设性作用,表示愿同中方一道共创本地区更美好的未来。

  四、弘扬万隆精神,携手共创未来。50年前的亚非会议,是亚非民族解放运动的一座里程碑,对国际关系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50年后的今天,109个国家的领导人和国际组织代表再次聚会,探讨新形势下的亚非关系,会议发表了《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宣言》。

  胡锦涛主席在会上全面阐述中国对构筑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看法和主张。他提出亚非国家要在四个方面成为合作伙伴:政治上,要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经济上,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文化上,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安全上,要平等互信、对话协作。发展中国家应加强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的配合与协调,推进南北对话和合作,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这一建议得到与会亚非国家领导人的热烈赞同。

  在万隆,当胡锦涛主席同亚非国家领导人共同走向50年前的会场时,人们都深切感受到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中坚定的一员,中国将继续同广大发展中国家风雨同舟,和衷共济。中国将会不断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

  胡锦涛主席向与会各国领导人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情况,强调中国坚持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致力于构筑和谐社会。他还表示,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努力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胡锦涛主席充分利用多边场合,积极开展双边活动。他先后同十多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举行正式会谈,深入交换意见,就进一步加强和充实中国与有关国家的友好关系达成诸多共识。

  李肇星说,胡锦涛主席此次出访成果显著,达到了加深友谊、促进合作、加强团结、共同发展的目的。

 
编辑:李淑国】
:::相 关 报 道:::
·胡锦涛在菲律宾国会演讲 议员心往“合作互利” (2005-04-27)
·胡锦涛与阿罗约举行会谈 提出推动中菲发展七建议 (2005-04-27)
·胡锦涛:中国经济增长给周边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2005-04-26)
·胡锦涛抵达马尼拉 开始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 (2005-04-26)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东南亚三国并出席亚非峰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