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亲民党访问团离京:“宋”行千里路 聚散两依依

2005年05月13日 15:18


    五月十三日上午,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结束了九天八夜的大陆之行离开北京。中共中央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前往机场为其送行。作者:廖文静



    宋楚瑜在发表临行感言后带领全体亲民党大陆访问团团员鞠躬致谢。作者:廖文静



宋楚瑜夫妇挥手作别北京。作者:廖文静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 题:“宋”行千里路 聚散两依依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赵江涛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今天在飞离北京机场时,欲语还休,欲走还留。在小心翼翼地牵着夫人走上飞机舷梯时,他仍不忘两次转身挥手道别,依恋之情表露无遗,以致飞机比原定晚了近二十分钟才起飞。

        萋萋满别情

  来时雨接风,去时雨洗尘。与宋楚瑜甫抵北京时一样,今早一场零星的小雨,在宋楚瑜的车队抵达机场时恰到好处地停歇,一轮红日适时冲破云层,凭添了几许暖意。

  前来送行的中台办主任陈云林触景生情,叹道:今天北京的天气是“东边太阳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真道是“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依旧西装革履的宋楚瑜,在北京小学生“再见,再见,欢迎再来!”的稚嫩童音中,与前来送行的中台办和北京市官员、台商代表、民众代表一一握手、拥抱、道别。

  一身橘黄色套装配一件红色外衣的宋夫人陈万水眼闪泪光,流连于依依惜别之中,以致要宋楚瑜回头召唤才走到夫君身边,倾听陈云林的送别辞。

  陈云林动情地说,“从西安到南京,从南京到上海,从上海到长沙,最后到北京,这九天里融入在我们两岸兄弟一家亲的亲情之中。九天的时间虽然暂短,但是瞬间可以创造历史,这九天的瞬间已经在两岸关系史上留下了历史的永恒。”

  宋楚瑜则用“依依不舍”来形容此刻的心情。他在发表临别感言时说,这次访问,时间虽短,行程虽紧,但我们已感受到大陆同胞们对于海峡彼岸台湾同胞那种深情厚意和热切的期待,我们也会把那些让我们感动的诚意和善意带回台湾。

  躬身谢大陆

  回顾大陆之行,除了高层会晤之外,宋楚瑜祭祖祭陵,走亲访友,探估寻幽……期间流露的浓浓的华夏情、中国心深深地打动沿途民众的心,而他也时时为大陆同胞质朴的情谊所动容。

  临别之际,在宋楚瑜的提议下,全体亲民党访问团对着电视镜头,向大陆同胞深深地鞠了一躬。宋楚瑜说,这一鞠躬,不仅是要谢谢所有大陆乡亲给我们的友谊和协助,也向中共中央,特别是中台办及各级的台办同仁给我们服务和照顾,也致上深深地谢意。

  “他这一鞠躬并不容易。”北京台资企业协会副理事长黄阿原说,“回台湾后,他不仅要把大陆的善意和诚意带回去,更重要的是如何去落实,就像陈云林所说的,可能还要几经磨难。”

  来年再相会

  “不要看我们在大陆说了些什么,而要看我们回台湾做了些什么。”在临别感言时,宋楚瑜再次强调,现在是我们为台湾具体去落实,去把这些善意化为对于人民最重要的决定和行动的时候。

  他引用王之涣的诗说,“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我们要站在历史的制高点上,宏观地看两岸的问题,就要站得高、看得远、看得深,就要拿出魄力。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离开大陆时留下“杨柳青时再相会”的期许,而宋楚瑜踏上返台的包机时,也不忘抛下一句:“我们很快再回来!”。

 
编辑:陶光雄】
 
专题网站: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