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已成全球财富焦点

2005年05月17日 09:03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首都北京再一次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二○○五北京《财富》全球论坛昨起一连三天在北京举行,全球大企业五百强来了四百强,共一千多位商界、政界和学界的高层人士出席这一盛会。香港特别行政区署理行政长官曾荫权及多位工商界人士也有出席。

  这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和新的亚洲世纪”。论坛的主题已经说明了这次论坛为什么会在北京举行,同时也说明了为什么《财富》论坛自一九九七年以来已经是第三次在中国举行;崛起的中国和亚洲,已经成为当前全球企业界关注的焦点,成为全球财富开发、创造和增长的焦点。

  与会的全球大企业主管和经济专家,当然是抱着寻找商机、搜求财富的目的而来;他们已经不会怀疑中国、亚洲可以为他们带来财富,但他们仍亟需要进一步了解中国,包括中国当前的政治、经济、社会状况和对参与全球发展的看法。在这些方面,国家主席胡锦涛昨晚在人民大会堂论坛开幕礼的致词中应该给了他们所希望得到的答案。

  胡锦涛在致词中首先指出,当前在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的条件下,中国及亚洲的发展正在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新的推动力量,世界经济发展也将给中国和亚洲发展带来新的重要机遇。

  在这里,“新的推动力量”和“新的重要机遇”,不啻是准确而恰如其份地道出了崛起中的中国和亚洲与全球经济互相依存、互惠互利的实质关系。而这一关系的最大特点,就是只具建设性、不具侵害性。它不像其它一些经合关系那样具有局限性和排斥性,最终只能出现此消彼长或两败俱伤的局面;中国的崛起对亚洲、对全球都只会是一项积极、有利因素而不会是一项不利因素,因为中国的文化、历史和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实践经验决定了中国一定要走一条和平、富强和发展的道路,中国的崛起对世界来说只会是好消息而不是坏消息,对追求财富、创造财富的全球企业家来说更是如此。

  昨晚胡锦涛主席在致词中很巧妙地向与会企业家表达了中国和平崛起这一基本意念。胡锦涛首先描绘说,离晚宴所在的人民大会堂不远的地方,就是举世闻名的故宫,那是世界上现存的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宫殿群,人们能够从中感受到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深厚底蕴,中国人民长期以来为人类的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人民在继承和发扬古老文明的基础上创造了新的历史,今天,十三亿中国人民正万众一心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开拓前进。”

  胡锦涛还告诉与会企业家:中国已经明确本世纪头二十年的奋斗目标,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建立更开放的市场体系,更大范围地参与国际经技合作和竞争;中国将继续稳步开放市场,创新引进外资的形式,完善保护外资的法律法规,改革涉外经济管理体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努力为对外经合和外资提供一切便利,创造更好的环境。中国的发展已经并将继续为亚洲和世界各国带来合作共赢的机遇。

  昨日下午先期举行的、也是论坛首次以体育为主题的圆桌会议,其实已经非常生动地为胡锦涛的讲话作了“背景说明”:美国NBA总裁在会上透露,一九九四年中国中央电视台首次转播了NBA全明星总决赛,二○○二年及○四年,NBA分别在北京、上海开设了办事处;现在,中国球迷每周可以通过十五家电视台看到八场NBA赛事,每场观众约三千万,而最新的NBA全明星赛投票有一半在中国进行。这位总裁宣布:“中国有三亿人打篮球,四成的中国青少年喜爱篮球,NBA将会和中国‘篮协’合作,进一步把篮球推向中国、推向世界。”

  来源:香港《大公报》17日社评

 
编辑:秦欣】
  相关专题:2005年北京财富全球论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