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超财富视角”回归 能源、汇率、汽车成关键词

2005年05月17日 20:41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七日电 题:“超财富视角”回归 能源汇率汽车成关键词

  中新社记者于晶波

  经历了昨日“超财富视角”的体育、文化议题的“头脑激荡”之后,今日《财富》全球论坛议题全面回归经济领域,能源、汇率、汽车成为当日讨论关键词。

  关键词一:能源

  在本日大会的开篇致辞中,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直面近期热度不减的能源话题。他表示,中国将按照全面建设集约型社会的要求,加强能源调整,加快发展水电、核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及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力争在解决国内能源的同时积极推进与世界合作。

  无独有偶,执掌中国能源“大印”的中国发改委主任马凯今日一现身便旋即成为全场焦点。对于中国石油储备这一敏感话题,马凯从容应答。他表示,中国要两条腿走路,既要有商业储备,又要有国家战略储备,而在沿海方便之地开建石油储备的工作业已进行。

  关键词二:汇率

  如果说曾培炎今日上午关于“稳步推进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的表述只是提纲挈领、一带而过的话,那么下午焦点人物央行行长周小川的发言无疑更为坦诚深入。

  他不讳言,人民币汇率调整会对外来投资和旅游业将产生一定影响,但由于中国对资本市场进行管制,汇率调整不会马上对资本市场产生直接影响。他表示,一个比较好的汇率机制和相关改革将有助于增加国内和国际投资者信心,这方面的调整对资本市场是好事。

  与能源话题一样,中国汇率问题在海内外主流媒体上出现的频率亦是一路直升。联想到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十六日的重要讲话,一幅“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却不屈从外界压力”的汇率改革路线图已更趋清晰。

  此外,成思危副委员长关于财富层次说,美元的走势,资本市场与世界经济的互动,也为众所关注。

  关键词三:汽车

  尽管当前中国车市正遭遇寒流,但这却丝毫未影响《财富》论坛对汽车议题的讨论热度。

  上海汽车工业总公司总裁胡茂元、德国宝马汽车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赫穆特·庞克、通用汽车集团董事长里查德·瓦格纳中外汽车三巨头今日齐齐聚首“亚洲的汽车产业”专场之上,不吝为中国汽车行业指点江山。

  此间媒体用“前景乐观,富有挑战”八字为题作为本场交锋的结论。而通用汽车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和CEO理查德·瓦格纳今日的表态则显得更为积极。他认为,目前中国车市出现暂时的停滞是正常的,通过一些调整,中国会确保市场重新恢复平衡。在二00五年,中国汽车工业的产值会重新回到以前,恢复百分之十的增长,而在今后几年当中,中国汽车销量会超过日本。

  透过中国官方今日一系列重要表态和全球商界巨头的智慧交锋,话题回归经济领域的《财富》盛会无疑更具卖点,更具建设性和积极意义。而亲身经历今日的倾听和激辩之后,财富精英们无疑会普遍期待,明日亦就是财富论坛的收官之日,会有更加精彩的演讲和话题等待他们或静静聆听或唇枪舌剑。(完)

 
编辑:闻育旻】
:::相 关 报 道:::
·北京《财富》论坛特写:北京古色古香迎“财富” (2005-05-16)
·聚焦北京《财富》论坛:新机遇、新力量、新亚洲 (2005-05-16)
·图:胡锦涛出席二○○五北京《财富》全球论坛开幕 (2005-05-16)
  相关专题:2005年北京财富全球论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