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从美丽邂逅到黯然下课--记迟尚斌的深圳103天

2005年05月18日 09:21

  在迟尚斌56年的人生历程中,从2005年2月3日至5月17日的这103天,称得上是他最应该反复咀嚼的一段记忆。

  在这103天,迟尚斌与深足越过了邂逅、相识、相恋、情变到分手的风风雨雨。昨晚,迟尚斌关闭了两个手机,把自己关在酒店的房间,梳理自己在深足的起起落落。与此同时,晶报记者再次沉入记忆的河流,采集大迟与深足由爱生恨的过程,还原迟尚斌103天的深足情路。

  【邂逅】

  名帅配冠军

  2005年2月3日,迟尚斌神秘抵达深圳。这位被球迷亲切地称作“大迟”的国产名帅,就此踏上与深足的相恋之旅。2月3日20∶50,迟尚斌在五洲宾馆接受了晶报的专访。

  在那一刻,大迟深情地怀念起了2000年,他与深足的一段夭折的“感情”。那一年,他差点就要来深圳平安队执教,只是由于一些特殊原因没能成行。“现在再来深圳,也算是我还了五年前欠深圳球迷的一笔债。我‘迟到’了,但相信还不晚。”

  “名帅”配“冠军”,大迟与深足的未来,似乎一片光明。大迟提前宣布了他的执教理念:第一,保持全队上下的这股“气”,就是别的球队很难有的冠军底气;第二,是在稳固防守的基础上,让进攻更有威力,让比赛打得更好看。由于签证来不及办理,迟尚斌无法随队参加2月初在韩国举行的A3比赛。他决定在2月底正式接手球队。

  【相识】

  队规惹争议

  由于没能及时签订球员合同、训练不系统等原因,深足随后在韩国举行的A3联赛中三战皆负。

  2月19日,深足0∶2不敌韩国浦项制铁。当天下午,迟尚斌在执教合同上签字,合同的有效期为两年以上。当晚22时,一个事关深足前程的重要聚会在景田酒店的豪华贵宾房进行。在晶报记者的见证下,深足代理董事长杨塞新、新旧两任主帅迟尚斌、朱广沪,俱乐部董事长叶红汉的手紧紧握在一起,共同表示要竭尽所能,完成深足的顺利交接,渡过当前的难关。在这个夜晚,迟尚斌终于正式成为深足的新任主帅。

  至于迟尚斌的首堂训练课,推迟到了2月22日。当天上午,迟尚斌当着全体队员的面,宣布了新任教练组的名单:新来的迟尚国、守门员教练李华东,将与原教练组的助理教练谢峰、体能教练奥马一起,组成新赛季的深足一线队教练班子。郭瑞龙、国作金、刘文斌不再继续担任一队助理教练。

  李华东和迟尚国都是大连人,迟尚国是迟尚斌的二弟。迟尚斌说,这叫“举贤不避亲”。队员则对此颇有微词。为了让球员“拿出高昂的斗志”,迟尚斌拟订出新队规,包括“早上8点半集中吃早餐”等条款。此举引起队员的争议。

  【相恋】

  矛盾暗中生

  由于中超延后,深足的主要目标对准了3月9日的亚冠。但是,大迟似乎对于亚冠了解不多。2月24日下午的训练结束后,本报记者与迟尚斌踱回笔架山基地。一路上,他向记者介绍了执教深足这几天的体会,坦言深足麻烦不少。说到半月后开战的亚冠,大迟的目标是“力争小组前二出线”。记者随即提醒他,亚冠共有七个队,每个队第一名才能出线,与上届冠军伊蒂哈德队组成八强。大迟听后很吃惊:“是吗?我以为第二名也可以出线。”

  由于“性格不合”,迟尚斌与深足的“相恋”过程,进展得比较艰难。2月26日下午,深足在体育场副场与广州日之泉踢了一场热身赛。这也是迟尚斌入主深足的第一场比赛。结果,中超冠军深足0∶0被中甲第四名日之泉逼平。3月1日,深足与广东十运队进行了热身赛,结果凭借陆博飞与尹小龙的进球,2∶1取得了胜利。这也是迟尚斌任上屈指可数的胜利。

  3月4日,神出鬼没的多哥籍前锋吉马,终于出现在深足的训练队伍中。回波兰伺候夫人生产的马里科,也归队报到。深足二“马”顺利归槽,让望穿秋水的迟尚斌,终于结束了没有外援可用的尴尬局面。3月5日,客场作战的深足被广东十运队的小伙子们0∶0逼平。与此同时,深足的亚冠对手磐田喜悦却1∶0取得联赛开门红。

  经过10天的“相恋期”,亚冠首战迫在眉睫。3月8日的赛前发布会上,迟尚斌要求队员反省在A3时的表现,拿出新的精神面貌打好亚冠。

  【热恋】

  亚冠增信心

  谁也没有想到,此前走势低迷的深足,居然在3月9日的主场比赛中,1∶0战胜磐田喜悦。赛后,大伙才了解到,深足之所以与A3时判若两队,主要是在比赛前的一晚,和队员全都签了合同,保持了球队的稳定。

  实事求是地说,这场看上去有些意外的胜利,背后也蕴涵着主教练迟尚斌独到的战术精华。他要求防住磐田队的两个边,多点进攻,迅速回防,保持阵型紧凑。比赛结束后,大迟在走回笔架山的路上挥斥方遒、神采飞扬。

  亚冠的胜利,让迟尚斌开了一个好头。但是这并不表明迟尚斌已经和队员们磨合到了一起。当天晚上,迟尚斌没有宣布放假,依然让队员们在晚上12时之前归队。第二天早上,大家还要一起吃早饭,全体队员参加训练。随后,队中“伤兵”开始增多。

  苦恼的迟尚斌,多次表明了自己的强硬态度。此后,他的执教成绩又增添了浓重的一笔——战胜磐田之后,3月16日,大迟率队

  客场0∶0逼平水原三星。亚冠的一胜一平,给迟尚斌带来了无穷的信心。

  【情变】

  整风难见效

  在4月2日的联赛开始之前,大迟进一步明确了带队思路——3月28日,原教练组中仅存的国产教练谢峰被调整出去,迟尚斌的老乡孙贤禄替任。

  谢峰的离去,在深足队员和球迷间引起了强烈反响。围绕谢峰产生的余波,让迟尚斌始料不及。3月30日,深足前往电视台录制新赛季前的访谈节目《征程》。迟尚斌说:“我的人生经历过很多巅峰和低谷,我能和队员和睦相处。我想把深足营造成一个家庭式的集体。那样即便将来离开,我也不会后悔。”

  不过,深足并没有在迟尚斌的带领下取得好成绩。4月2日,深足主场被武汉队0∶0逼平。接下来,深足连续征战重庆、武汉、济南客场,都是0∶0。4月13日,深足在青岛战成0∶0。大迟决定再下猛药。第二天中午,迟尚斌突然召集全队,宣布张永海(小)、王新欣因训练不积极、比赛不努力而离队。

  此时,迟尚斌的信任危机越来越深。15日,球队转战济南。在匆忙赶到的杨猛等人的斡旋下,球队重新找回了凝聚力,0∶0逼平强敌鲁能。接下来,深足转赴越南客场,2∶0击败弱旅黄安嘉莱。

  在微妙的形势下,迟尚斌再次举起了“整风”的法宝。4月24日上午,迟尚斌颁布了“整风整纪、从严治军”的决定。当天中午,大迟与本报记者共进午餐。席间,他向记者说明了深足内部的许多问题,但他强调“不能外传”。4月25日凌晨,三名触犯了新队规的深足队员各被罚款一万元。当天下午,深足主场0∶1不敌北京现代队。此后,迟尚斌向外透露了球队内部将帅失和、球员出工不出力等新闻,双方的矛盾难以调和。

  【分手】

  无言的103天

  四连平之后,深足无可避免地迎来了五连败。4月30日,客场1∶2不敌天津泰达。5月2日,由于长期无法与迟尚斌取得协调,深足总经理张健离开工作岗位。5月4日,深足主场0∶2输给四川冠城。在那场比赛中,李毅、李玮锋、李雷雷、杨晨等主力同时没法上场。5月8日,深足客场0∶2输给大连实德。5月11日,在日本客场0∶3输球。5月15日,在主场1∶3不敌辽足,创造了卫冕冠军九轮不胜的世界纪录。

  深足的成绩,引起了有关各方的重视。16日下午,汇中天恒董事长李志达终于作出了迟尚斌下课的决定。16日晚,杨猛从北京飞抵深圳,并于17日正式摇响了“迟尚斌下课”的铃声。

  其实,早在16日晚,迟尚斌就带领他的教练组离开了笔架山。他曾居住了三个月的305房间,此刻终于恢复了宁静。迟尚斌与深足的103天,至此画上了不圆满的句号。(晶报 吴邦)

 
编辑:宋方灿】
  相关专题:迟尚斌下课:拔出萝卜带出泥?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