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央行行长周小川:120家商业银行将“动手术”

2005年05月18日 09:22

  中新网5月18日电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在北京《财富》全球论坛之“了解中国的资本市场”分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谈到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时强调说:目前有70%至80%的银行资本重组改革是比较满意的,中国下一个阶段银行业改革将针对120家城市商业银行。

  70%至80%的银行资本重组改革令人满意

  中国工商银行最近刚刚进行的一次注资性的资本重组成为近来内地金融业的焦点话题,作为央行行长,昨日周小川没有避开这一问题。他说,中国商业银行的质量在不同时期是不一样的,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前,国有商业银行的商业性贷款大多是在政策指导下进行的,这是商业贷款和政策性贷款的一种混合,当时我们也建立起了一些政策贷款的机构,但直到亚洲金融危机出现的时候我们还处在一个过渡期,而且还是一种混合的贷款形式,所以质量的确存在问题。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中国银行业进行了几轮大的改革,特别是对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进行了资本重组,“包括11家中等商业银行在内,目前70%至80%的国有大型银行和中等银行的资本重组改革是令人满意的”。

  120家城市商业银行中的70%将进行资本重组

  周小川昨天还透露说,下一个阶段银行业面对的将是120家城市商业银行的资本重组问题。他说,目前银监会很关注这方面进行的改革,这120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都是很低的,预计其中的70%会进行资本重组。最后周小川还谈到了农村信用社的改革问题,他承认全国的信用社都面临不少问题,他们的贷款质量比较低。“实际上,近年来政府已经对农村信用社进行了非常大的改革”。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要做三件事

  “8年以来中国的银行间拆借市场以非常高的速度增长,预计今年的交易量将达到60亿元。”谈到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时,周小川公布了这一数字。但是还面临一些问题。第一,固定投资不够。第二,在公司债券设计方面我们还有一些缺陷。所以我们需要做很多的事情来发展资本市场。周小川也坦承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不足,他说中国债券市场和工业化国家相比所占的比例还很小,在亚洲国家当中市场占比也较小。

  周小川认为,在发展资本市场问题上要注意三件事,一要有明确的目标,加快债券市场的发展;二要消除一些不必要的障碍,使更多的商业银行和机构能够参与公司债券市场的运作和资本市场的运作;三要有一系列的政策来鼓励金融产品的革新和创新,减少在这方面的限制。(张念庆)

 
编辑:姚笛】
:::相 关 报 道:::
·周小川:较好的机制加调整对中国资本市场是好事 (2005-05-17)
·周小川:人民币本月18日升值的说法“不能当真” (2005-05-13)
·周小川:人民币5月18日升值的说法“不能当真” (2005-05-13)
·央行行长周小川:中国的汇率改革应该走得快一些 (2005-04-25)
·周小川:房价上涨过快 央行拟再推新措施抑房价 (2005-04-24)
  相关专题:2005年北京财富全球论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