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追问天灾中的人为因素

2005年06月13日 10:26

  继湖南“5·31”特大洪灾之后,6月10日,再次成为一个令人悲怆难言的日子。同样是因为洪水,至今已夺去黑龙江宁安市沙兰镇88名小学生和4名村民的生命,失踪人数尚无法统计,死亡人数还可能增加。这为端午节笼上了一层沉重的哀伤,我们在纪念悲天悯人的诗人屈原之外,还要记住这场罕见的灾难,以慰逝者之灵,以作前车之鉴。

  洪水无情人有情。事故发生之后,教育部、黑龙江各级政府都高度重视,及时组织救援,并举一反三,急令安全检查;部队官兵、医护人员和街坊四邻也纷纷伸出援手,于悲痛之中增添一丝抚慰。

  分析此次洪灾的原因,是因为“短时间、局部、突发性强降雨造成的典型的泥石流山洪”,“在洪灾发生前,沙兰河上游在40分钟内,降雨量达到150毫米-200毫米,属200年一遇的强降雨,在目前的条件下,这种情况造成的山洪尚无法预知”。据当地媒体分析,此次灾难,自然因素当为主要原因。

  但是,一场洪水导致如此众多的儿童丧生,其中可检讨的人为因素也令人扼腕。从地理上看,沙兰镇地处低洼,学校又建在镇里的偏低处,洪水袭来,瞬间被淹,导致大量学生无法出逃。更加令人痛心的是:该校这些年一直在进行改造翻新,却没有为预防洪水采取相关措施。从时间上看,汛期当前,一所地势低下、拥有351名学童的小学校,是否应准备好相应的气象知识、防范手段和救援措施?向来死生之道,重在未雨绸缪,所谓“预防为主,安全第一”。洪水虽可能不期而至,社会却该有防范措施。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据群众反映,在事故发生时,他们曾向沙兰镇政府和当地派出所报警、求救,但没有得到及时救援。

  学校选址失当、预防措施缺乏和救援不及时,倘若没有这些人为因素,相信不会有如此众多的生命就此逝去。

  灾难发生后,教育部随即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在汛期应就“开展校舍危房安全检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等工作作出部署”,“凡有安全隐患的学校,要立即转移到安全地方上课”,“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及时掌握灾情预测预报,制定各项汛期安全工作措施和应急预案”,“各地要根据辖区内的地质环境和地质灾害分布特点及诱发因素,立即对辖区内中小学校舍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等等。同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也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要密切关注山洪灾害,确保水库安全度汛。这些举措对于预防再次发生类似灾难有积极意义。

  然而,人死不能复生,家破不能重圆,对于逝者亲人来说,这是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我们忍不住要问:这些工作是否可以做在88名小学生和4名村民的生命丧失之前?

  我们还要继续追问的是:这些措施能不能落到实处,走出发生——预防——再发生的恶性循环?这样的疑虑显然并非多余,近年来屡屡发生的矿难可以得到验证:每一次灾难的发生,原因往往是相似的。矿难似乎成为司空见惯的事情,新闻不再让人震惊,这是新闻的悲哀,更是人性的悲哀。在“5·31”湖南特大洪灾之后10天,又再次发生了死亡人数相当的黑龙江沙兰镇洪灾,这有理由让我们怀疑洪灾可能会步矿难的后尘。无论如何,即便是杞人忧天,也胜过麻痹大意。对于此次洪灾,政府应该建立完善的预警救灾机制,从洪水预测、洪水预警、应急反应、防洪标准,对于重大洪水的评估和管理的结构以及技能等多个方面健全相应体制。

  “太平盛世,花骨朵样的生命。转眼随风逝去。我仿佛听到了孩子临去前的惊恐、惨叫……父母们在水中、泥沙中找到自己孩子时的心情,又有多少人能体味到……”这是新浪网友的一则留言。惟愿生者真诚的检讨与有效的行动,为无辜的灵魂带去些许的慰藉。愿他们在天国安息。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张磊】
:::相 关 报 道:::
·黑龙江宁安市洪灾死亡者增至92人 其中学生88名
  相关专题:黑龙江宁安市长安小学遭受洪灾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