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悉尼关帝庙和四邑人

2005年06月13日 16:44

  悉尼的四邑关帝庙可以说是于悉尼最早建成的一座华人寺庙。它座落于CBD黄金地段戈利贝地区的民宅之中,毗邻翠绿的公园,遥望碧蓝的海湾。一百多年来,这个道观一直鼎盛,香火始终未断。

  此关帝庙为早期从广东四邑地区来澳洲淘金的华人捐款购地所建,离“唐人街”和早期大部分华人居住的莎利山地区仅仅数公里之遥。不过,由于时代的变迁,现在这个地区住满了艺术家、画家、嬉皮士……除这座庙宇之外,已经看不到多少华人、华埠的迹象。从“戈利贝大道”两旁一家挨一家的食肆、商号中,也几乎见不到一家华人店铺和中餐馆。

  “四邑”,即广东省的台山、开平、新会和恩平四个县的统称。这四个县互相接壤,语言相通,生活习惯及婚俗相近,而且大家都信奉关帝。由于乡缘、血缘和业缘的关系,在悉尼,四邑华人自然地联系在一起,“悉尼四邑同乡会”是悉尼最早成立的社团组织之一,我们常常可以在报刊“社区活动”版面上读到他们的消息。

  四邑是广东省出洋最早,人数最多的区县之一。

  一八四零年,鸦片战争后,广东省承担百分之七十的战争赔款。由于地方当局征收苛捐杂税,加上连年灾荒,天灾人祸,迫使老百姓漂洋过海,到外国谋生。十九世纪五十年代英国政府从中国招募契约华工,他们来到澳洲后,把这里发现金矿的消息写信告诉给国内乡亲,于是像滚雪球一样,一批接一批的淘金者相继乘船而来。

  一八六四年,太平天国革命运动失败,原太平天国平南王,四邑新会人黄德滋,宁死不降,率部众乘数十艘海船,南渡海洋抵达澳大利亚北部的达尔文港,之后南移,定居墨尔本附近,从事淘金及农牧业。这是四邑人移民澳大利亚人数最多的一支队伍。

  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奋斗和关公的保佑,当年“卖猪仔”的四邑人已经成为财运亨通,荣华富贵的象征。悉尼“唐人街”的许多餐馆、店铺为四邑人所掌管,此外,他们当中有律师、医生、富商、大财团经理,还有澳洲政界人物。四邑人为其它后来移民树立了团结友爱,尊老爱幼,光宗耀祖,功成名就的榜样。他们的功绩有目共睹,四邑人不但为后来华人移民所崇敬,也引起澳洲主流社会的关注和学者们研究的兴趣。

  在英语中,似乎“josshouse”一词用于某些“寺庙”比“temple”更为确切,可是在悉尼,用于所有的东方教派,不论是佛教、道教还是其它地方教派庙宇的字眼,一概通用为“temple”。

  “四邑关公庙”在英文书中被称为“SzeYupTemple”,在地图册中被标为“ChineseBuddhisticTemple”。我想,这是澳洲人在概念上的混淆,“Buddhism”一词应该特指“佛教”,而四邑关公庙则为道教,这大概是因为澳洲人不懂“中国制造”的道教和起源于印度的佛教是有着根本上的区别!

  关帝庙供奉的是关羽,三国时期蜀汉大将。关公本是忠义的化身,而在海外却成为华人求财的偶像,生意人都喜欢在店铺里摆上一尊关帝神像;每逢过大年,唐人街会有扮成关公的财神爷为大家派“利士”,此时,四邑关帝庙内更是人声鼎沸,锣鼓喧天,除四邑人到这里拜神,求来年好运之外,还有很多其它华人特地来此进香,求来年脱贫致富,万事如意。无形之中,悉尼四邑关帝庙不但把四邑人,而且把海外其它华人的心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这正是:全世界的海外华人,大家同宗同祖,同是炎黄子孙,同是龙的传人!

  文章来源:香港大公报 文/芦荟

 
编辑:刘琼】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